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我导的“每日一读”

孙宇,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现代公共行政、电子政务、互联网治理、信息通信技术变迁和技术政策以及信息化理论和实践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现代公共行政、电子政务、互联网治理、信息通信技术变迁和技术政策以及信息化理论和实践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


1


2014年9月,我成为一名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相传,我的导师是政府管理学院女神。她的课大家喜欢,科研也做得好,是一名大家喜爱的老师。


其实最开始我对她的了解泛于纸上,但是听师兄师姐说导师很负责,每个学生在我导的电脑里都建有一个单独的文件夹用于记录我们的点滴。所以我选择了跟随她度过我的研究生时光。


进入师门不久后,我就参加了师门新老生见面会,这是每个新学年的惯例组会,然后刚刚那段话就砸进了我的脑海里。


“我把你加进读书会群,咱们在微信上一起读起来啊。”我导师笑着对我说。


幸好幸好,作为一个“网生代”的我还是挺愿意接受这种方式的,也方便啊。


随即,我被我导直接加进了她分门别类建立的师生互动群,有读书会、在校生群、课程群、年级群。


散会了,她走到了我面前对我说道,“第一学期你的核心任务是进入角色,把课上好,想一想毕业的时候打算做什么,按照你的目标咱们一起商量确定培养计划,要找到那个适合自己的节奏。生活和学习上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微信、QQ、打电话或者是来办公室都行。记得每天关注读书会呀。”


那个时候,我恍惚觉得“每日一读”可能就是她打基础的方式之一,而我正式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从此开启了我的“每日一读”。



2


7点20分左右,手机一响“每日一读”更新了,时间到了2015年3月,在宿舍床上的我看完就应该起床准备去学习了。


这已经成为了我每天生活的日常,“每日一读”开启着我崭新的每一天。


入学半年多了,意味着攻读硕士学位的我的学习生涯已经过去了六分之一。


今天读的是《蒙古西征》,大家聊着聊着就聊到了中印。


“我觉得对于印度来说,中国在地缘政治这方面是有一定优势的。我们比印度海拔高度高很多,看印度是俯视角度。这对于印度来说就是一个硬伤。而且印度内部比较分散,容易乱,咱们是有优势的。”我这是我入校半年来为数不多的发言,当时就是想单纯谈谈自己的看法。


“和印度交好的可都是些有话语权的大国。”本科师弟说道。


“咱们现在交好的国家也挺多呀。”博士师姐也出来说话了。


那天,我和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在读书群里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像往常一样,读书会有时出现激烈对话或者相互调侃,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在群里讨论了小20分钟。遇到这种情况,我导通常默默潜水,关键时刻画龙点睛。


“大家别把眼光局限在中印关系上思考地缘政治问题,从‘一带一路’放眼中国地缘政治的大格局反过来思考中印关系,会有不同感触的。”原来她不仅仅是给我们提供读书的素材,更重要的是给我们抛出一个讨论问题的话题。


又读了一周左右,我几乎每天都有发言。去办公室交材料的我见到了她,即使坐在那里不动依旧还是熠熠生辉的女神啊。


她让我坐在办公桌侧面的沙发上。


我恰好看见了她电脑里条目清晰的文件夹,其中有一个是用我的名字命名的。


“你似乎比较关注政府议题,我看你对最近的每日一读回帖很多呀,也有自己的看法,你要不要想想在这方面有什么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咱们可以一起讨论讨论。”她提到这段时间对我的观察。


原来这“每日一读”不止是帮助我们养成读书的习惯,引导我们勇敢地去担负历史责任,她还在帮助我们发掘兴趣点,观察我们的特点,然后再因材施教。


“好的,老师。我其实自己确实是对这方面比较关注,谢谢老师关心,我会进一步思考的。然后您之前让我做毕业规划,我初步决定直接工作,想去政府部门。”我紧张着说着我自己的想法,说完赶紧抬头想看她的表情。


她对上我的眼,认真说道:“这样好呀,自己想清楚就很好。我把推荐给你看的文献发给你,你细化选题,回头你把研究设计发我,下次组会就给大家说说,行吗?”


肯定行啊,因为我从她的眼神里看到了肯定和鼓励。


从那以后,我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共行政有了更多的关注,把我之前泛泛的阅读兴趣转移成了严谨的学术研究。我开始看文献,写小论文,确定毕业选题......她开始一步步带着我掌握研究方法,学会科学研究,探索研究创新。这个过程就像通关打怪一样,感觉还不错。2015年底,我在万隆的ICPA第十一届年会上宣读了我的论文“Impact Study of Intergovernmental Competition on Local Government Portal Website Accessibility——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Minority Autonomous Counties on the Silk-Road Economic Belt”,论文也获得了大会颁发的Best Paper Award Honorable Mention荣誉。


3


时间过得好快,我就要毕业了。


“听说你工作刚定下来,来我办公室聊聊?”我导有惊人的信息掌握速度啊。


我在微信上回复她,“好的。”


“老师,我要去援疆了。”


“确定了?”


“确定了。”


“自己的选择要坚守下去。正是通过每一名你这样的基层公务员的一言一行才能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心坎里。”她还是像第一次新生见面会上谈笑风生地说着语重心长的事情,温暖着她眼前的这个入学时有些迷茫、毕业时无比坚定的我。


之后,我们又聊了聊这几年她感受到的我的变化。她说很开心带我这个学生。还给我说,刚开始工作可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不适应,但是要擅于把未知的和已知的联系在一起想问题,还风趣幽默地给我举了“视力很弱的蚯蚓通过努力疏通土地,改变生存现状”的例子,让我勇敢适应新环境,认真对待新工作。


其实,那天我有个遗憾,我没说出我心里对我导的回话。


我的变化其实可能部分是因为我有她这个女神导师。她没有不管学生的兴趣,就一味下发任务,她知道所带的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点。一学期要给本、学硕、专硕、博分别开课,指导着我们这么多学生,但是她总是笑着对待我们,用自己对学术、对工作、对生活的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来感染我们。


也没说出,我决定当一位人民公仆,和她通过“每日一读”发现的我对于公共行政的兴趣有关系。也是因为她一天天培养出了我作为一名青年的历史责任感。


作为学生,我觉得她的“每日一读”是她培养我们的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读着书、聊着天中潜移默化地成长。

 

4


我已经在新疆待了半年多了。


我导依旧每天不到八点就更新阅读内容,“每日一读”依旧为我开启着一个个有温度的日子。


我把故事写在这里,是真的感激我导有爱的培养,感恩师大建校快116周年无数的好老师们温暖了包括我在内的一个个师大学生。


对了,今晨,我们读的是《中国通史》之摊丁入亩(1723年)。“每日一读”已经超过1000天了。


20180709153112291895208007.bmp

截止目前读过的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