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胡思源:实验是探寻真理最好的方法​

这是一个心理学人从学生成长为教师的北师大故事

 

20180914153688886745100234.jpg

 

胡思源,心理学部副教授,部长助理。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学系博士后。2013年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任教,讲授实验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实验,心理学高级实验技术等课程。曾获2014-2015学年和2016-2017学年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新生导师;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18年度北京师范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十佳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功能的神经机制。试图从功能模块的角度出发,以注意的神经网络为核心,研究其与相关认知功能模块之间的交互作用。还结合行为和影像研究,从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研究注意网络的神经机制及其可塑性。

 

这是他在北师大任教的第1937天

 

在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颁奖典礼上,这样评价一个老师:“风度儒雅,气质温润,他用磁性的声线让实验心理学课堂具有温度;思维严谨,逻辑缜密,他以理性的魅力征服了一批批学子。学识渊博,孜孜不倦,他在探索人类最复杂秘密的道路上踽踽前行;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他引导着每一个学子在心理学求学之路上不忘初心。始于颜值,敬于教学,忠于品质——胡思源老师,诠释了什么是心理人的坚守,什么是心理人的求索。”他就是心理学部胡思源老师。

 

从2007年开始,胡思源就已经与北师大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初时,他在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中间去了美国两年,而后又返回北师大任教。这样兜兜转转算起来他已经来北师大将近10年了。这10年里胡思源从一个学生到科研工作者再到教师,经历了不同的角色转换,在科研、教学与学生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是他作为青年教师最为宝贵的“财富”。

 

20180914153688909654902587.jpg

 

在教学方面,胡思源主要担任《实验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实验》的任课教师。《实验心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每个学生都要完成多篇实验报告才能结束课程任务。在《实验心理学》的课堂上,他就尝试把做科研的实际过程引入到其中来,从而将科学研究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在课堂上,他从文献初选开始,再具体化感兴趣的题目,再到完善选题报告,整个过程让学生们能充分地理解和实践心理学实验设计要怎样开展。他还会详细介绍课题申请的一般内容和过程,还会对怎么选题、撰写论文、报告,学术研究应该遵循什么规范等等问题进行重点讲解。

 

在课堂上,同学们都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实验报告。一个同学在上面讲,其他同学就作为“专家”对报告进行打分和提问。这样从课题报告的设想到课题报告的结论,两次报告下来,每个人的展示都会得到老师和同学们充分的“专家意见”。根据这些的意见,同学们收获了很多不一样的实验报告思路。这样,经历过整个课程后,学生们对于问题提出、报告撰写、论文评审、汇报展示等内容有了全方位的了解。

 

对于实验心理学这门课,胡思源认为:“在这门课里,我想教给大家怎么用科学的方法做心理学的研究,我希望教给大家的是规范性和严谨性。所以,我们在课堂上并不要求大家的实验完成度非常高或者是有显著的结果,我们主要是关注科学实验的标准流程和规范性。”也正是经历过这样的“锻炼”,上过实验心理学的同学们在本科生基金项目申请的整个过程中,会将课上的内容很好地应用到其中,这为学生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80914153688901806409023.jpg

 

曾经上过实验心理学的@Strawberry同学这样评价到:“胡思源老师上课认真仔细,有的时候会突然来个小幽默,但他自己却不笑,属于有点腹黑型的教师。虽然实验心理学课程的作业非常多,但是老师也是在努力给我们提供展示和实践的机会,每次都会提出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和指导,也会用他的机智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是个温和又腹黑型的老师。”

 

为人亲和,使得胡思源在私下里和同学们保持着比较亲近的关系。胡思源的课上都会建立一个QQ群,同学们在私下里遇到问题的时候常常会向胡思源求教,几乎24小时QQ在线的胡思源“有求必应”,都会耐心地一一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他的助教陈晨同学对此可谓是印象深刻:“我很幸运有机会做胡老师的课程助教,非常敬佩胡老师,老师尽最大可能地为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任何时候只要同学们提出问题,老师都非常耐心地一一认真回复,并且对于学生们的每次作业,胡老师都要仔细给予学生反馈。每次实验心理课后,看着老师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即使是与课程内容完全无关的实验问题,胡老师也都会极其认真地解答。”有师如此,实在是令学生们感到幸运的事儿了。

 

20180914153688913260607787.jpg

 

在学生培养上,胡思源也是如此地细心呵护、无微不至。从正式入职师大以来,胡思源带的第一届硕士生刚刚毕业,自己带过的本科生也马上毕业了。作为本科生新生导师,胡思源认为,有的本科生缺乏主动性,如果他不找学生,学生也不会主动找他,即便是有时候会布置一些任务给学生,还需要自己不断的催促才能使其按时完成工作,这可能是从应试教育中带来的惯性,是本科生急需转变的一个过程。而研究生不同,经历了四年的本科教育,即将进入社会,会把学习和科研任务真正当做自己的事情,非常地主动,几乎不需要自己在后边催促。胡思源会在关键问题上,对自己的学生严加要求,耐心指导,对于学生科研当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每当看到学生们的点滴成长,胡思源也会有点激动,因为看到他们,仿佛就能看到学生时代的自己,这是多么令人感觉幸福的一件事啊。

 

回首几年来的北师大时光,胡思源觉得自己应该更努力一点。获评十佳教师的他十分感谢学生们对自己的肯定,也表示自己会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的胡思源,也会常常感觉到自己在教学、科研、行政工作、家庭等角色转换过程中的精力不足。但是,他也相信自己能够做好各种事情的平衡,在探索真理的实验中,在五尺讲台的课堂上,在繁琐细致的工作里,在送孩子上学的路途上,只要更努力一点,他就会做得比以前更好。

 

2018091415368891573380550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