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袁敦礼:中国体育教育的领路人

袁敦礼先生是北师大体育学科的缔造者、是中国体育科教事业的领航人。我们在此为袁先生塑像,希望师生们能够时常感悟袁敦礼先生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格。”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教授在袁敦礼先生塑像揭幕仪式上如是说道。

 

9月22日清晨,在学校邱季端体育馆北侧,学校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屈浩、校基金会秘书长张吾龙、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分党委书记刘林共同为袁敦礼先生塑像揭幕,袁敦礼先生的家人和全体师生向塑像鞠躬致礼。塑像落成及揭幕是北师大体育学科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


20180302151996162616806273.jpg


 

迈出中国体育教育的第一步

 

20世纪初,“体育运动”这个词汇对中国人还很陌生,体育教育事业尚未起步。虽然国内已陆续兴建了一些新学校,但是国人对体育教育并不了解,体育课大多不被重视。

 

面对这样的现状,有一个人立志要做出改变,强壮国人之体魄——他,就是袁敦礼。1917年,作为北京高师(北京师范大学前身)体育专修课的主要创办人之一,袁敦礼先生开始为学生讲授体育理论、解剖学、人体生理学等课程,从此踏上了筚路蓝缕的终生奋斗。



北师大校史上,是这样记载他的:袁敦礼,字志仁,我国著名教育家、体育理论家,我国近代体育开拓者之一。袁先生特别重视体育运动的教育价值与意义,体育与运动学院的后辈们,对他的语录耳熟能详:“不懂体育,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家;同样,不懂教育也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体育家。”

 

1895年10月25日,袁敦礼生于北京,1913年考入北平高等师范(北京师范大学前身)学习。1917年留校任新建的体育专修科秘书兼通译。1923年赴美国深造,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健康教育、体育理论及生理学,广泛接触美国体育教育界人士,汲取经验。

 

1927年,袁敦礼学成归国,历任北京师大体育系主任、教务长。抗战期间师大先后西迁至陕西和甘肃,袁敦礼先后任教务主任、训导主任兼体育系主任。1946年,师大复员北平称北平师范学院,他出任回迁后的首任校长。1948年,袁敦礼拒绝国民党让他撤退到台湾的指令,听从周恩来同志的劝告,坚持留在大陆迎接解放,并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直至逝世。



让中国人也能组织大型运动会

 

在体育技能训练方面,袁敦礼要求学生理论与技术并重。袁敦礼曾说:“只重视学理论,则只能是纸上谈兵;而只学技术,难以精益求精,缺乏理论依据。只有两者兼得,才能成为优秀体育教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舞台之一就是运动会,而当时还有这样的一个现状,大型运动会程序复杂、人员繁多,因此几乎都由外国人组织开展。袁敦礼心中不服气,渴望为打破这种状况:“要让中国人也能组织大型运动会,要培养中国自己的体育赛事组织员。”

 

为此,袁敦礼亲自带领学生承担大型运动会的组织、裁判工作。自那时开始,学校一年一次的全校运动会的裁判长、裁判员、记分员、发令员等都由体育系学生担任,甚至解放前的华北运动会、北平运动会、陕南运动会、兰州运动会等也都有师大体育系学生参与组织。在实践中砥砺琢磨的北师大体育人才成长迅速,北师大体育系的毕业生一到驻地就可以主持大规模的运动会,广受欢迎。

 

在众多先贤的带领下,师大体育学科蓬勃发展,在篮球、足球、田径等体育项目的比赛中成绩突出。早在民国时期,师大篮球队就闻名中外,在国内的大赛中屡获冠军。1921年曾代表中国队出战第五届远东运动会(亚运会前身),取得了我国在国际大赛中的第一枚篮球金牌。师大第一届体育专修科学生朱恩德在1919年第四届远东运动会上包揽了田径五项和十项全能冠军。

 


持续为国家输送高水平运动员

 

袁敦礼把培养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体育教师看作是富国强民的途径之一。体育专修科将培养目标定为“养成完全体育教员”,袁敦礼在教育教学中也十分注重文化学习、技能训练、品德塑造等多方面综合培养。

 

课程安排上,体育系学生入学后必修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课程,如国文、英语、伦理学、心理学、卫生学、生理解剖、教学法等,要求体育系学生的文化知识和科学知识都达到当时大学毕业生应具备的水准。学生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需要选读第二专业,许多体育系的学生兼修了教育、英语等学科,取得了优良成绩。袁敦礼先生的这种教育理念至今仍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体育教育事业建设者,师大体育学科建设者尤其注重传承先贤的优良学统和教育理念。

 

据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高嵘介绍,百年来,师大体育学科的人才培养规模不断扩大,专业设置不断拓宽,在保留传统体育教育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增设了运动训练专业,持续为国家输送着综合素质优秀的高水平运动员。高嵘教师骄傲地说:“我们始终注重培养文理兼修、知行合一、品行端正的体育教育人才。我们师大的毕业生踏实认真,肯埋头苦干,现在已经有很多成为了优秀的一线体育教师。北京市特级体育教师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师大体育系毕业的。”

 


袁敦礼先生倾毕生精力,献身教育和体育事业,为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科百年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的体育学科骨干教师和教练员,为中国近现代体育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都做出了卓越贡献,改变了祖国体育事业的落后状况。

 

袁敦礼先生曾经这样激励师生:“我们要继承前代的生命和生命所附带的文化,同时要把前代文化发扬光大,替后代谋幸福,使人类世世代代,新旧更迭,继续下去。这是人类生命的意义,也是个人在这个生命中的意义”。今天,他的雕像在师大肃立,就犹如他的话语与精神,仍然长久地在师大人心中回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