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康震:文以载道,歌以咏志

 春节期间,一档名为《经典咏流传》的文化节目获得了观众和媒体的广泛好评,也得到了教育部长陈宝生的“点赞”。歌手们在节目中以歌曲的形式演绎文学名篇,在美妙的音乐中让经典重获新生。歌声里有“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雄音铿锵,有“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诫语谆谆,也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童声朗朗,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音乐与文学的盛宴。我校文学院康震教授受邀加入节目鉴赏团,对“和诗以歌”这一新形式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对诗歌表演进行了精彩而专业的点评,展现了北师大在经典传承之路上的责任担当。


 评诗歌:歌声中展现中国气派


《经典咏流传》对诗歌的音乐化表达精彩纷呈,观众们在醉心于悠扬旋律的同时却可能会忽略诗歌本身的意蕴与内涵。为此,康震教授结合诗意、诗境和作者生平等,对诗歌表演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带领观众走近音乐背后的文化精神与中国气派。


 疯马乐队演绎的《登鹳雀楼》旋律简单、直指人心,康震教授从中看到了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梁俊和学生们表演的《苔》质朴动人,康震教授借袁枚的诗意鼓励苗族同学们奋发向上,认为“白日不到处”并不意味着苔没有青春和理想,它反而更应欢乐的绽放;赵照演唱的《声律启蒙》悠扬怀旧,康震教授体味到了中国语言文字独有的韵律感,也感受到韵律背后和谐共生、和谐共存、和谐共美的传统价值观念;胡德夫表现的《天净沙·秋思》古今融合,唤起了康震教授的故土情思,也让他看到了中国人与祖国之间割不断的血脉深情;王力宏表演的《三字经》颇具新意,康震教授回顾了《三字经》的写作由来,还从这本蒙学读物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扣好第一颗扣子”,表达了他对新一代青少年的殷切期望。此外,康震教授也对《墨梅》、《临江仙》等经典的音乐表演进行了点评,从文化视角解读出了诗歌所蕴含的深远意义。


 康震教授的独到点评不仅为观众了解诗歌意蕴、欣赏音乐情感提供了帮助,还无形中鼓励了观众自发地走近经典、热爱经典、传承经典,促进了古诗词作为经典文学形式和中华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


2a.jpg


 谈传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随着《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等各类传统文化节目的热播,什么是经典、经典如何传承等问题再一次成为媒体和网友热议的焦点。


 教育部长陈宝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典在学校的传承主要有三个关键措施:第一是重视师资力量的培养,教师们开口就是“白日依山尽”,而不能仅仅是“柴米酱醋茶”;第二是在教材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特别是经典名篇要占一定的比重;第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形成一个学生愿意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愿意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愿意交流优秀传统文化的环境。


 作为经典传承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康震教授也在节目中谈到了他对经典如何传承的看法。在点评谭维维演唱的《墨梅》时,康震教授表示,谭维维之所以能将《墨梅》所蕴含的中国气派表现出来,正是因为她的初心是中国的民歌、国乐和民风;正是因为这种表现形式是来自民间的;正是因为她深入基层、深入老人和孩子们中间去。所以,她的音乐之路是有始有终的,并且是始终如一的。由此,康震教授提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懂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的音乐,我们的诗词,我们的文化,包括我们的道路就会越走越稳,越走越持久,越走越自信。


timg.jp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康震教授对经典传承方法的见解,来自于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来自于他数十年在古代诗词领域的勤勉耕耘,也是他对自己毕生致力于传承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承诺和期望。


 经典传承,北师人在路上。


 附:康震教授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的部分精彩点评


《赠从弟(其二)》

魏晋·刘桢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

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

冰霜正惨凄,终岁常端正。

  

       点评: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刘桢实际上是一个愈挫愈奋的人,他这一路走来都非常坎坷,遇到了数不尽的困难。但是正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刘桢当初冒犯了曹丕,被罚去做石工,后来曹操见到他说:怎么样?你去磨石头有什么感觉?

       刘桢告诉他说:我这个石头外边是五色质纹,内里是变色质真。意思就是外面有天然赐于我的华彩,内里边有玉一样的内涵,这是自然赐给我的,所以我依然保持我的本色。


《明日歌》

·钱福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点评:他写《明日歌》就是因为他尝到了说到就做到的甜,所以一步一步感觉越来越好,就中了状元。人生也是这样,你越阳光,你就更阳光。

       我们要知行合一,所谓知行合一,首先我们要掌握知识。知识教导我们去学习、努力、奋斗。但同时最重要的是,这知识教导你要亲手做好每一件事。你不亲手去做,你不知道自己有多美好,不知道这个世界原来非常地精彩。所以我想,我们都应该活一天就学习一天,学习一天就努力一天,就工作一天,让我们自己美好,让我们身边的人美好,让我们大家变得越来越美好,明天更美好。


《临江仙》

·杨慎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点评:古今多少事都笑谈中,历史曾经波澜壮阔,但当我们回过头来,就会以一种看破、看空,以更成熟的心态来看。所以毛宗岗就把这个弹词放了《三国演义》的最头首。所以很多不知情的以为本来是《三国演义》的原配,其实不是。

       清代毛宗岗点评《三国演义》将明代杨慎自己写的说秦汉的弹词放到这里面。形成了一种非常奇妙的化学反应,这使我们面对三国的历史的时候,涌现了无限青春的历史的那种激情。


《枉凝眉》节选

·曹雪芹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点评:我觉得咱们这个节目叫《经典咏流传》,在咱们今天这个《枉凝眉》这个曲子上体现的特别鲜明和典型。首先《红楼梦》,曹雪芹创作的《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顶峰。然后,它只是一本书,但是,王扶林导演把它用影视的形象的方式,第一次地呈现在了电视机上,为大众所熟悉。这是八七版又一次影像版的经典的《红楼梦》。在这中间,王立平老师创作的这一系列歌曲也成为了经典。一代代人,从曹雪芹到王扶林、王立平老师,包括陈力老师唱这些歌,经典代代在流传。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点评:因为这个古人写词,一般就写一首词,但是这个词前面还要加一个小序这是不寻常的。虽然在苏轼之前就有人这样做,但从苏轼开始大量的人这样做。我觉得这是因为苏轼愿意在词当中留下自己人生的痕迹,这个词是非常奇妙。三月七日,他和他的朋友上沙湖遇到大雨,然后雨伞提前被仆人们拿走了,因为以为不下雨,结果下了雨,大家都感到非常狼狈,只有我觉得,没什么。也无风雨也无晴,因为在苏东坡看来,人的一生就两种天气,一个是晴天,一个是下雨天,所以无论你走到哪,你都会碰到阳光,也无论你走到哪,你都会碰到一个阴天和下雨天,以这样的心态来看待人生,人生何处没有春天,人生又何处没有温暖,你又何必疾疾地去奔跑,去寻找你心中所谓的阳光或者是美好呢?你不需要这样。所以我觉得苏东坡给我们贡献的最大的一种财富并不在于说他做了多大的官,写了多少文章,而在于我们最需要支持的时候,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出现了,他跟你说,一蓑烟雨任平生,小伙子,别发愁。

       但是他在流放期间写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写了一蓑烟雨任平生。就是他在最苦难的时候,他给我们奉献了最潇洒和最美的诗篇。苏东坡对我们最大的贡献就是当我们都认为我们的人生要归零的时候,苏东坡说NO,没有归零。我的人生我做主,我不把你归零你别想归零。所以我觉得苏东坡在我的文化里扮演最大的一个角色,只要我自己不认输,没人能说我输,我的自信就是我的。我觉得黄绮珊就是这样来诠释苏东坡的词的,非常漂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