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中国原创图画书排行榜:三载悉心耕耘,护育美好童心

       3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与国家图书馆少儿馆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与悠贝亲子图书馆协办的“原创图画书2017年度排行榜”发布会在京举行。经过团队初选和评委终选,共有《六十六头牛》《柠檬蝶》《我是花木兰》《小黑和小白》《桃花鱼婆婆》《敲门小熊》《翼娃子》《大脚姑娘》《打灯笼》《萤火虫女孩》等十部优秀原创图画书入选榜单。


d.bmp


  海飞:中国原创图画书在大踏步前进


 今年是原创图画书排行榜举办的第三个年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在推广原创图画书的道路上也走过了砥砺奋进的三年。连续三年担任该排行榜评委会主席的海飞在发言中回顾了三年来中国原创图画书所取得的不凡成果,高度评价了我校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在图画书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与责任担当,也充分肯定了其在图画书阅读推广和内容创新上发挥的积极作用。


 谈到排行榜举办三年来的发展,海飞总结出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的五大特点:第一,中国的图画书时代到来了。从第一届评选时选前十非常困难,到这次把有些书剔出前十变得非常困难,这个巨大的变化背后是近年来图画书的原创和出版的不断丰富;第二,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队伍已经初具规模。中国图画书有了自编自画的“学院派”创作者,中国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插图画家也纷纷加入到图画书创作的行列里来;第三,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出版基地已经凸显。明天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21世纪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和贵州人民出版社等7家出版社在全国出版社当中居于领先地位;第四,国际合作是提升图画书质量的重要途径。在三个榜单中,有中国作家和外国画家或华裔作家的合作,其中还包括国际安徒生奖插图奖的得主罗杰·米罗。这些作品是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产物,取长补短,美美与共,非常接近国际水平;第五,中国原创图画书不懈追求质量。在排行榜评选中,总有一种感觉,我们的原创图画书,总有一些“漏洞”,“半部佳作”比较多,“整部佳作”比较少,还有发展空间。


b.bmp


 海飞的独到总结从一个评委的角度展示了其对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现状的热切关注,言辞间也充满了对中国原创图画书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


陈晖:助力中国故事的世界讲述


 我校文学院教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作为原创图画书排行榜的发起人,对于原创图画书如今的蓬勃发展也感到十分欣慰。对于创办排行榜的目的,陈晖教授总结为“助力中国故事的世界讲述”。具体而言有两点,其一是让中国孩子的成长有原创绘本的陪伴,其二是为中国图画书提供一个平台,让中国原创图画书走向世界,成为承载、传播中华文化的有力载体。


c.bmp

 

 谈到国内图画书发展现状,陈晖教授表示,中国原创图画书近几年呈现出作品数量快速增长、创作质量稳步提高的趋势,具有题材品种多样、艺术风格多元、中青年创作者水平突出等主要特点。随着大量优秀作品的涌现,中国读者对本土原创图画书的认可与接受度不断提高,中国孩子的童年需要中国自己的图画书陪伴成为一种共识,原创图画书的市场规模因此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被问及互联网时代如何带领习惯了电子设备的儿童阅读图画书时,陈晖教授给出了培养阅读兴趣的答案。她认为,引领图画书阅读,需要从孩子小时候的阅读兴趣培养做起,可以借助亲子阅读,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从小感受图画书的艺术魅力和阅读趣味。此外,随着孩子的逐渐成长,还可以通过家校联合、图书馆及社区文化中心等机构共同推动等措施,通过集体及同伴的相互影响,把孩子吸引到童书与图画书的阅读中来。


g.jpeg


 对于当下中国图画书积极“走出去”的发展潮流,陈晖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中国原创图画书“走出去”势不可挡,在向国外读者特别是儿童读者讲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文化、表达现代中国的发展与变化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图画书具有以图为主、图文交互的文本特点,作品的内容与主题、作家的思想与艺术会有更形象更直观的表现,文字翻译的总量及难度相对降低,这对绘本输出版权赢得海外市场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此外,陈晖教授还从专业的角度就图画书“走出去”为中国图画书作者提供了一些建议。具体而言,作者需要关注和顺应世界各国当代图画书内容及形式的发展变化,积极学习国外优秀作家的创作经验,在充分运用中国意象及中国符号的当下影响力的同时,尽力实现话语方式与表现形式的转换与对接,让中国文化有效的承载与传递。陈晖教授还强调,中国图画书作者要拥有与世界同步的先进的儿童观、教育观和儿童文学创作观等观念,并将之贯彻于童书创作、出版、推广的各领域和环节。


 谈到原创图画书,谈到孩子,陈晖老师的眼中常闪烁着温柔的光芒。作为儿童文学研究领域享有盛名的专家,陈晖教授将护育美好童心作为毕生使命,多年来致力于原创图画书的研究和推广。在创办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和举办中国原创图画书排行榜外,陈晖教授还常常将中国原创图画书的作者和出版人请进课堂,与当代大学生分享自己的体悟。


 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推动者们在背后的默默付出。连续三年担任排行榜主席的海飞如是,发起排行榜、为图画书推广倾注全部心血的陈晖教授亦如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勤勉耕耘下,中国孩子的童年变得更加美丽,中国儿童的未来也有了更加光明的前景。


愿童梦不灭,童心常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