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卢乐山:仁爱者不朽,常新者常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卢乐山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1月9日18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周岁。

 

  卢乐山,女,湖北沔阳人,汉族,1917年6月15日生于天津。1938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先后任教于天津木斋学校、协和医院家属幼稚园、成都树基儿童学园及四川省立幼稚师范学校。1948年,卢乐山先生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研究所进修。1950年起,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1986年晋升教授,1987年退休。

 

  卢乐山先生是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首任教研室主任,我国学前教育专业首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第六届中国民主同盟常委兼妇女委员会主任,第六届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顾问,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华家教》主编,《群言》编委。1993*年起,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待遇,先后荣获“全国有突出贡献的儿童少年工作者”称号及“热爱儿童”荣誉奖章、第四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第三届“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奖”、“在二十世纪中国妇运史上记载着您的辉煌”等多项奖励。所著《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和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编的《学前教育原理》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文科教材奖及国家教委第三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卢乐山先生是新中国学前教育学科重要奠基人,著名幼儿教育家。她领导编写《幼儿园教养工作指南》,组织游戏活动实践与理论研究,引介西方蒙台梭利教育理念,挖掘整理张雪门行为课程等中国传统幼儿教育思想,事实上构成了中国学前教育学术史上的一个个重要节点。其学问和抱负更超越书斋,扩展至社会。任职全国妇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期间,甚至在九十五岁高龄之时,还始终关心国家幼教事业。为学校之师,更为社会之师,在学前教育界乃至教育界,领高校学者服务社会参议政事之先,充分展现了以天下家国为己任的知识分子情怀。

 

       卢乐山先生素以仁者为毕生至高追求,文如其人,名如其人。执教八十载,她始终重视学科和学术梯队建设,传薪不惜河山远近,不计名利高低,言传与身教并举,立德与立言并重。她自觉践行“活到老,学到老;不学到老,就没有资格活到老”,更是感召与滋润着她的学生以及一批又一批学生的学生。卢乐山先生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我国学前教育的开创与发展,她的逝世是我国学前教育领域的重大损失。

 

(卢乐山先生生平) 

 

  新中国学前教育学科重要奠基人、著名幼儿教育家、第六届民盟中央委员会常委兼妇女委员会主任、第六届全国妇联副主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第一任会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顾问、中国老教授协会学前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原北京市幼儿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卢乐山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1月9日18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周岁。

 

  卢乐山先生 1917年 6月 15日生于天津的一个书香门第。祖父卢靖,号木斋,为前清举人,官至直隶提学使、奉天提学使,创办的木斋系列学校至今犹存;外祖父严修,字范孙,为前清翰林,历任贵州学政、直隶学务处督办、学部左侍郎,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遐迩闻名。卢乐山先生受家庭的影响,一生矢志教育事业,并从祖辈父辈中传承了坚韧的进取精神和温婉的仁爱之心。

 

  卢乐山先生不满三岁起就接受了完整的幼儿园教育,当时的天津女师附属幼儿园、自家开办的卢氏幼稚园和外祖父家开办的严氏蒙养园,都曾留下卢先生童年快乐的身影。小学阶段分别在严氏女学和木斋小学中度过。中学考取南开女中,南开严格的教学、注重体育和德育的优良学风,为卢先生奠定了基础,也让卢先生品尝到了集体生活的乐趣。1934年,卢先生考入燕京大学,在做一名好教师的理想驱使之下就读教育系,并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学前教育专业,师从陆志伟、高厚德、周学章、夏仁德等名师,与杨敏如、周斯美等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燕京大学“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校训校风熏陶下,卢先生逐渐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和人生追求。1940年,在大学毕业工作两年之后,卢先生重返燕京大学研究生院继续攻读研究生。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1944年初卢先生南下成都,于1945年6月在复校后的燕京大学完成论文并获得硕士学位。1948年,卢先生偕丈夫雷海鹏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研究所进修,研究“儿童受挫折后的表现”。

 

  1950年夏天,卢先生同丈夫乘坐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返回中国,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保育系。1952年院系调整,卢先生当选新组建的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任职二十余年,直至改革开放。期间卢先生主持了教育部委托的 《幼儿园教育工作指南》的工作,并负责撰写“总论”部分五万多字,第一次明确定义了新中国幼儿园教育工作的任务、手段、内容、保障、幼儿年龄特征等基本内容,奠定了新中国幼儿教育的理论基础。1982年,卢先生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刘焱、陈伊丽两名研究生,论文题目分别为《幼儿游戏的研究》和 《蒙台梭利教育研究》。1985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班导师,培养出丛中笑等一批幼教人才。1986年提升为教授,1987年11月退休。

 

  卢先生从教八十载,一直奋斗在幼儿教育实践的第一线。大学实习阶段,创办成府路贫困儿童幼儿园;大学毕业后,主持天津木斋学校幼稚园工作、创办协和医院家属幼稚园;在成都期间,主持树基儿童学园工作并任教于四川省立幼稚师范学校;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时,任教于当地托儿所,并继续从事儿童行为研究;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期间,在北师大附属实验幼儿园从事多项科研,六十多年,与北师大实验幼儿园结下深厚的感情,晚年的保留活动就包括每年去幼儿园“看看孩子看看花”。

 

  卢先生始终坚持在学前教育教学第一线,重视实践的探索和积累,以既要有理论水平,更要能解决实际中出现的问题来要求自己和培养身边的青年教师。卢先生坚持任何理论的探索都要和实践相结合,二十世纪下半叶,卢先生带领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教研室的教师做了许多课题和实验,同时又不断地把教研室的教师送到专业院系培训和学习理论知识。卢先生之所以在理论上有许多的建树,在引领实践中先人一步,与这种“多下园去”的传统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优良学风密不可分。

 

  卢先生也是一位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创新的理论大家。五十年代,卢先生系统学习苏联学前教育理论和方法,并迅速将这种理论和方法同本土实践、同欧美经验结合起来,开拓了新中国自己的学前教育体系。八十年代初期,卢先生最早敏锐地感知到了一度沉寂的蒙台梭利教育思潮,在美国又有重新兴起的势头,于是重新审视西方的教育动态,成为系统地将蒙台梭利教学法引入中国的先锋之一。

 

  卢先生在学术研究中体现出了极为完整的体系和极其宏大的视野。对于幼儿园实践工作,她于20世纪50年代主编了《幼儿园教育工作指南》,到了20世纪80年代,她又致力于儿童游戏研究,翻译 《在游戏中学习》《锻炼儿童思维的游戏》等书,开创性地重新介绍和引入蒙台梭利教育思想,出版了《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20世纪 80年代后期,家庭教育的问题突显,她接着研究更长时段的家庭教育,写出大量理论结合实际的文章,也关心0-3岁幼儿的健康成长与发展,以期完整地推动幼儿教育研究。卢先生的学术视野是极其宏大而通达的,她长期讲授学前教育基本原理课程,于九十年代主编《学前教育原理》并荣获多种奖励。她早年留学加拿大又学习苏联,但从不盲目迷信或者排斥,总是辩证理性地看待两者的优劣,以期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她重视当下前沿又不忽视历史智慧,晚年还执著于张雪门行为课程的推介和研究,以期反本开新。她曾经指出:“蒙台梭利必须和中国的实际融合,但前提是要把握蒙台梭利的精神和实质,用发展的而非静止的眼光看待蒙台梭利教育,在不偏离教育思想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创造性。”这种宏大通达的学术视野,对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学风的塑造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卢先生是一位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学科领路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北京师范大学作为苏联专家驻地,培养了大批青年教师以支援各兄弟学校建设,并承担了全国范围内繁重的培训任务。卢先生作为教研室主任,充当苏联专家和国内教师之间的桥梁,有力地凝聚起了各方的力量,构建起了学习苏联模式下中国学前教育的本土形态。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运动不止,学术停滞,卢先生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领导智慧,确保学前教育教研室批而不散、斗都不倒。到了八十年代,卢先生退出学前教研室领导岗位,但仍然以自己高洁的品行、周全的智慧、宽容并包的心胸,成为学前教研室的精神依靠,通过各种正式的非正式的途径凝聚人心、维系团结,卢先生为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学科队伍的建设,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

 

  卢先生还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1952年,卢先生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并任民盟北京市委委员。1983年,卢先生当选全国妇联常委,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委及妇女委员会主任。1988年当选全国妇联第六届副主席及全国政协第七届中央委员。1990年担任中华全国家庭教育学会第一任会长。卢先生从事社会活动不离幼儿教育本行,矢志以社会活动推动幼儿教育的进步和发展。先后主编过《家庭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小学生家庭教育丛书》《中国学前教育百科全书》《中国女性百科全书》等著作,担任《中华家教》杂志主编长达十年。卢先生杰出的社会工作,为她赢得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委员会颁发的 “全国有突出贡献的儿童少年工作者”称号及“热爱儿童”荣誉奖章,全国妇联、国家教委授予的“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奖”,全国妇联赠予 “在二十世纪中国妇运史上记载着您创造的辉煌”奖盘,以及第四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等荣誉。

 

  卢先生宅心仁厚与人为善,承担了许多幼教学术机构和团体的领导或顾问工作。改革开放以后,她先后被聘为北京市幼儿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玩具协会儿童生理心理教育研究会委员、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及《群言》杂志编委、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顾问、“中国老教授协会学前教育研究所”荣誉所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顾问等等,卢先生以不挂虚名为自我要求,坚持在每一个机构组织中真做实事发挥贡献。

 

  卢先生一生关心幼儿教育,对于幼儿教育事业有求必应,义不容辞。晚年卢先生还通过《光明日报》发表对“建立多层次幼儿教育监管体系”“应扶持更多民办幼儿园”等幼儿教育热点的看法。当教育部公开征求 《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意见时,95岁高龄的卢乐山还亲自上教育部网站下载文件,逐字逐句,认真推敲,并郑重委托梁志燊教授将修改意见送至教育部。2017年上半年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年届百岁的卢先生还接受教育部拍摄团队的采访,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节目录制。

 

  卢先生一生命运坎坷,但始终保持对命运的乐观、对苦难的淡然、对自身的谦逊、对新事物的好奇、对未来的信念。让我们再一次回味她在 2017年6月10日举行的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成立 65周年暨卢乐山先生百岁华诞庆典”中的答谢辞:“今天承蒙诸位祝贺我的百岁生日,我确实受之有愧。回顾我的一生,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工作方面,都曾有过非常好的时机和条件。但是我并没有作出应有的贡献。我受到的恩惠很多,我得到的帮助很多,我获取的很多,但是我付出的太少。我应该感恩,同时还要学习。不但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习做人。我要活到老,学到老,不学到老,没有资格活到老。这次我们举办论坛,主要的目的,是要回顾一下六十五年来我们学前教育这个学科这个专业所走过的路。六十五年来 ,虽然经过了风风雨雨,但始终是在不断革新,不断发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今后我们的条件会越来越好。有国家的重视,有社会的支持,现在更有很多年轻的朋友们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中来。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同心协力,今后一定会作出更优异的成绩来。最后,我谨向到会的嘉宾、各位领导、同行们、朋友们、筹备和参加论坛的同志们、出版《乐山集》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是的,“活到老,学到老,不学到老,就没有资格活到老”,卢先生用生命为这句话写下注脚,更用尽最后的华彩把这句话传递给了我们。

 

  仁爱者不朽,常新者常在。

 

  卢乐山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附:学术生涯年表

 

  ●1917年,出生于天津。从小在外祖父和祖父办的学校里上幼稚园和小学,中学就读于南开女中。

  ●1934年,考入燕京大学。在本科毕业和燕京大学关闭后的几年里,参加木斋学校工作,独立创办协和幼稚园。

  ●1944年,在成都树基儿童学园和四川省成都幼稚师范学校工作。

  ●1945年,在成都燕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1948年,离开成都,奔赴加拿大,在多伦多大学儿童研究所进修。

  ●1950年,回国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工作。院系调整后,开始了二十余年的学前教育教研组领导工作。

  ●1955年,与曾美霞、林嘉绥等,随同教育部幼教处张逸园处长和苏联马努依连科专家赴上海参加 “幼儿园教养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1956年,编写出《幼儿园教育工作指南》初稿。

  ●1960年,受毛主席接见。

  ●1962—1963年,对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四岁班的二十六名幼儿进行了实验研究。

  ●1963年,与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教师合作,对四岁班的二十九名幼儿进行互助友爱教育的实验研究。

  ●20世纪80年代初,参加全国妇联工作,历任委员、常委及副主席。

  ●20世纪80年代,担任研究生及研究生班导师,并研究儿童游戏与蒙台梭利教育。同时,被聘为北京市幼儿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

  ●1983年,当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委及妇女委员会主任。

  ●1983年,随教育部幼教处的领导赴比利时考察幼儿教育。

  ●1985年,出版《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

  ●1986年,以民盟中央妇委会的名义,组织了一批幼儿教育专家、学者和有经验的教师,共同编著了《城乡婴幼儿教育指南》。

  ●1987年,满七十岁退休时,启功先生题词“教永春长”。

  ●1988年,当选全国政协第七届中央委员。

  ●1989年,代表全国妇联赴香港参加“女童军百年庆祝大会”。

  ●20世纪80年代末,退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主编《学前教育原理》。

  ●1990年,担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第一任会长。

  ●1992年,担任《中华家教》杂志主编。

  ●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4年,参加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实施 《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及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荣获“全国有突出贡献的儿童少年工作者”称号及“热爱儿童”荣誉奖章。

  ●1995年,和孙岩一起担任中国老教授协会儿童早期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

  ●1995年,参加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主编的《中国女性百科全书》一书出版。

  ●1996年,被全国妇联、国家教委授予“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奖”。

  ●1999年,获全国妇联赠予“在二十世纪中国妇运史上记载着您创造的辉煌”奖状。

  ●2002年,出版《卢乐山文集》。

  ●2004年,获第四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

  ●2006年,获老教授协会儿童早期教育专业委员会“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

  ●2007年,获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授予“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2008年,获中国画报出版社“新中国幼教事业先行者”称号,载于《中国风采》第三卷“园丁之歌”。

  ●2009年,被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首都教育六十年人物”。

  ●2012年,出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成立大会,并被聘为顾问。

       ●2012年,出版《卢乐山口述历史:我与幼儿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