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高超:精神补钙一直在路上

高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讲师,分团委书记,学校党委组织员,北师大马院思修老师天团成员。获第二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首届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等。 


一、七年寒暑,不曾倦怠


入职7年,高超共带完了3个班级,寒暑春秋,迎来送往她不曾感到倦怠。她说,“我感恩能够从事学生工作,能够和学生待在一起。每年遇见不同的学生,经历不一样的事情,我感到幸运,好奇又充满挑战”。


20180601152782063867307760.bmp

和学生参观辅仁校区


高超曾带过一个有32个孩子的研究生班级,在这个班里,既有少数民族骨干又有援藏计划学生,面对这样一个多元复杂的班级,她感到既欣喜又忐忑。开学初的第一次班会,她提前为大家备足零食,要求全员参加。会上,她坐在学生中间,耐心倾听大家讲着自己的故事,不限时间,不限内容,第一次班会整整开了3个小时。班会之后的3个月,她又单独约每一位同学谈心聊天,关注和关心着班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变化。面对稍微年长的援藏学生,她以朋友的身份走近他们,帮助他们克服地域差异,让他们尽快融入到班集体里,每一次班级活动都动员他们积极参与,让这些特殊的学生在班级里同样找到一份归属感。得知有学生家里发生变故,她担心学生难以承受,找各种理由请学生到自己身边来,每天早晚带学生吃饭,陪学生聊天,一路陪伴学生走过最艰难的低谷阶段。她给班里的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形成班级“家”文化,让他们收获更多的友情、亲情。在这群孩子即将毕业离开母校时,她为每一位同学精心准备了三年研究生生活的专属相册,每个相册的扉页都一字一句写下了对他们的祝福,希望他们带着爱更有力量的前行。这样的故事太多,只能用未完待续来形容。高超就是这样,用仁爱之心感染着莘莘学子。她说:学生们将真心托付给我们,我们应怀揣着浓烈的情感,以真心碰触真心,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


20180601152782066232701861.bmp

为研究生做心理辅导


二、创新教学,课大于天


2017年的一天,高超收到一封名为“一封写了四年的信”的邮件。发件人是一名已经毕业的学生。四年前,他选修了高老师的形势与政策课。第一周是新生入学适应教育,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做一份大学四年规划。信中,他写到“以前别人都否定我的想法,只有您在课堂上对我的豪言壮语给予肯定”。正是这一句肯定的话语,激励着学生用四年的时光去不懈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最终实现;也正是这样一封特别的邮件,鼓舞着高超坚持自己的想法,更多赞赏和认可学生。


20180601152782079541608017.bmp


思修课堂上,某次课的主题是“爱情”。当其他学生窃窃私语时,前排物理系的小姑娘噌地一下站起来说:“老师,这堂课我不想听,因为我是独身主义者”。高超笑着回答道:“这样,你先坐下,看看其他人不一样的人生,好吗?” 结课后的第二学期,有一天学生突然找到高超说她谈恋爱了,是那堂爱情课改变了她的想法,当时站起来就是想挑战一下老师。高超说“通过这件事使我认识到思修课里有个宝藏,在里面我们遇见理想,审视人生,定位自我,老师的言行都在悄悄地影响着学生的判断和思考”,“因此,我才会更加谨慎和敬畏地对待课堂上的每一句话,一遍遍地用逐字稿试图去降低自己知识的限制,克服思考的不彻底”。高超喜欢和学生们交朋友,她信奉亲其师而信其道。课外时间,无论学生何时来到办公室,高超都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头工作,全身心跟学生聊天,慢慢地学生开始信任她,常常跑到办公室或找老师要吃的或者给老师带吃的,大家交流交心,有时也互换书籍,谈论心得。


20180601152782085480709813.bmp


从教7年,身边一批批优秀教师熏陶感染,让高超坚定课大于天。她说我常常感到能力恐慌,生怕自己学的不够扎实,没法给学生上好课。每次课前高超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课堂,调整到最佳状态准备上课,课后会认真核对反馈作业,生怕错过学生任何一份作业。她说,我喜欢课堂,喜欢教课,正是这些课程促使我不断地去读书,去向优秀教师学习,在前辈老师的引导下不断成长。在高超看来学生对思修、形势与政策这类公共课和其他专业课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公共课注重价值观引导,更具价值观政治性,这就需要思政教师做好引导,既要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又不刻意去迎合,将讲课的内容转化为学生可以接受的话语体系,将课程真正上到学生心坎儿里。


三、精神补钙,思想引领


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一名教师的灵魂之钙,更是每一名学生急需补充的思想之钙,这个钙补得及时、适量,就会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2016年高超开始做学校党委组织员,她说能做这份工作感到很幸运。一次她到一个支部去听发展会,会议程序很规范,但是现场气氛却很冷淡。会后,高超请同学放下入党志愿书上写的条条框框,发自内心地谈谈自己为什么想入党。当有学生说到我很优秀,我应该成为党员,她又引导学生一起探讨“党员和优秀的关系”。通过这样的敞开心扉式对话,帮助学生将党员发展当做仪式,这个仪式绝不是浮于表面,而应成为每个人生命中重要的节日。通过这件事,使高超认识到思政工作必须要走心,要抛开形式主义的东西,去体会学生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真切准确的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用更具针对性和个体性的方式解答他们的困惑,引领他们的成长。


高超是学校红色理论社团求索学社的指导教师,她非常重视理论的朋辈传播。求索学社是首都高校成立最早的学生理论社团之一,近些年,结合学校宣讲工作,又成立了社团宣讲团。宣讲团立足学院学科特色,组织研究生骨干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走进校内各兄弟院系,走进校外社区,走进中小学,开展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年均宣讲场数达到50余场。为帮助宣讲员们深刻的理解理论和准确的传播理论,她加强对学生们的指导,以“一周一学,一月一讲”的学习制度和“讲、议、评”的集体备课制度夯实了宣讲员的理论基础,提升了宣讲技巧。她说,“要用青年的视角发现问题、解答问题,用青年的力量引领青年、教育青年”,将朋辈教育作为课程教学的一种补充,发挥其教育与自我教育的双重功能,在学生思想引领上起到切实的作用。


四、寄语


纪伯伦在《孩子》中说过,我们可以给你们以爱,但不能给你们以思想,因为你们有自己的思想。希望所有的青年学生都能够在大学的这几年通过大量的阅读,通过学习,通过行走,获得你们独立的思想,让这种思想成为你们前行的灯塔,去做一个无畏的追梦少年。加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