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郭智芳:十载赤子,四业十心,呵护一路花开

郭智芳,中共党员,副研究员,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先后负责全院本、硕、博7000余名同学的学生工作,累计带过5个本科生、研究生班;先后研究省部级项目10项,其中主持6项;主持北京市“智惠芳华”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承担“形势与政策”、《大学心理》及《管理素质综合提升》三门课的授课任务,获得获学生评教“5分”的满分评价,先后获评“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优秀辅导员”(2次)、“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弘德辅导员”、“北京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


884347942312648915.jpg


2008年,郭智芳心怀教育热忱踏上了工作岗位,学生工作一做就是十年。十年来她不忘初心,不断探索,践行了“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基点,以理论研讨为特点,以活动创新为亮点”的学生工作路径。


一、“倾心”辅导员:以人化人、不解决问题不罢休


“作为辅导员,就是要在形势的发展中不断破解难题,高质量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郭智芳对自己的要求。面对问题,她勇于挑战,扎实推进,尽量在每一个因素的细节上打造出更加完美的步骤,借以实现每个具体环节上的成功,从而尽可能彻底地解决问题。面对党建实践体验不能持久有效的难题,她躬身践行,每年坚持组织学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体悟延安、西柏坡、井冈山等革命时期的传统,学习红旗渠、大庆等建设时期的精神,走近屠呦呦、黄大年等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利用“政先锋成长群”等线上和线下的平台和学生们一起将在实践中得来的所学所悟渗透进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之中;依靠开发“党员需求调研问卷”和《满意度测评量表》促成实践活动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在创新形式的同时,郭智芳不断提升学生活动的思想高度。“观看十九大、收听十九大、细读十九大、研讨十九大、分享十九大”,内心激动振奋的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充分学习,撰写了4万余字的心得。在此基础上,她组织“我心中的十九大”北京师范大学视觉大赛活动,让北师大学子用创意表达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不论是勾勒祖国大好河山,还是记录祖国发展历程,或是描绘祖国发展前景,从而使理论学习和价值引领透过学生“眼睛”直达“心灵”,真正落到了实处,收获了实效。


扎实有效的工作不仅得到了肯定。学院连续9年获得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红旗团委”荣誉称号,8年内连续四次获得学校思政工作实效奖。所指导的党班团组织和学生个人先后获奖2600余次,在此基础上也获得省部级奖励180余项。


二、“赤心”辅导员:和学生一起过政治生日


759438068751070627.bmp


增强学生政治生活的仪式感是郭智芳一直注重的思政举措。郭智芳创造性地采取了“影像记录”的方式,指导党支部对党员发展转正过程进行录制并对影像存档,为党员的政治生日留下珍贵的记忆。她推进“三诺”、“党员成长袋”和“政治生日会”等活动,促进党员在感动中仔细梳理自己成长的脚印。“三诺”——承诺、践诺、评诺,实现党员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党员成长袋”(四个“一”);“政治生日会”(六个“一”)提升党员党性认知,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这些真正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活动得到广大党员同学的热盼,一位过政治生日会的同志激动地哽咽道:“感谢……今生命开启,勇担重任”。


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学生党员的服务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志愿服务上了头条,贵州毕节寄来的感谢信中称赞政府管理学院的志愿服务“可谓德育有榜样,智育有辅导,体育有玩具”。这些都是郭智芳作为思政教师的剪影和印记,也是她实实在在的工作内容。


三、“创心”辅导员:党建考核化繁为简的新创造


发展对象、党员的量化考核一直是学生党建工作的难题。


多年来,郭智芳带领学生组织员、党支委一起,不断调研,问计于党建测评方面的专家和名师,走访一线的党建工作者,历时5年形成并修订完善了《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员考核细则》和《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考核细则》。《细则》虽然只有5项一级指标、16项二级指标,但从党员的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工作表现、组织纪律观念和群众观念等方面提出定量和定性要求,让党员评议有“数”可依。


与此同时,在完善入党推优程序的基础上,郭智芳带领团队制定、完善和推广了基于扎根理论的《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发展对象胜任力模型》,利用科学的学科理论,严把入党关。她聚焦学生党建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北京市基层党建项目,实现了理论研究来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四、“匠心”辅导员:坚持十年学工课题,实现管理科学化


有学工同仁询问:“政管院的学生管理这么严格,学生怎么就甘心情愿地执行?”郭智芳总会笑着回答:“我们有学工课题”。为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她坚持连续10年带领学生做学生工作课题研究,已立项98个课题,400余人参与,课题内容涵盖学生工作中的党建、评奖评优、助困、保研等多个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事宜。学工课题研究的设立和实施,在发挥学科优势,科学指导、优化提升学生工作的同时,引导鼓励学生参与自我管理、锻炼科研能力、强化实践意识,推进科学育人、素质育人、综合育人的有效落实,也实现了学生需求、组队调研、课题研究、制度完善的闭环提升。学生们看到经过自己调研制定出来的规定细则在全院得以推行,自觉执行的同时,作为主人翁的自豪感骤增。这些好做法也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竞相报道。


在此基础上,郭智芳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的优势。借鉴组织设计理论,建立了矩阵式的学生基层组织构架。打破同年级设立支部的体系,依照专业设置,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学生基层组织体系和传帮带平台;根据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先后制定、完善400余页、20余万字的《政府管理学院党支部工作手册》、《岗位职责说明书》等制度细则;依据电子政务和信息管理理论,设置规章制度专栏和工作流程图。将规章制度公布于众,便于查阅、学习、执行和监督;将流程较多、要求较细的工作程序绘制为流程图,便于工作的顺利承接和有效开展。这样,整体工作实现了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


五、“舒心”辅导员:十年“郭子预约”,七千学生的倾情陪伴


作为辅导员,郭智芳和学生沟通也有自己的小妙招。她建立了“郭子预约表”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心交流,心成长”活动。十年来约谈7000余人次,形成相关文字8万余字。这里面记录着学生们的焦虑、困惑、挣扎、释然、奋起与欢乐。在郭智芳的心里,对学生的陪伴是最长情的表白。她常说“遇见孩子,遇见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不少学生在工作日里课程、实习、求职等安排比较满,她就把约谈时间放在八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有一位大四学生,因考研自我感觉不好心情十分低落,她预约郭智芳寻求帮助。郭老师不仅和她一起分析当时的形势,还和她一起做长远的规划。数次的促膝长谈后,该同学不仅考研成功,还学会了带着“看花,听雨,赏荷”的惬意去生活、去拼搏。提到这一段往事,这位研一新生饱含深情:“没有自己的坚持,我可能做不好考研的试卷;而没有郭老师的引导,我可能做不好人生的答卷。”


为了将这个活动做精做深,郭智芳把它发展为一个有平台、有队伍、有活力的项目。她对学院生活指导室的建设,对雪绒花细则的制定,对各种活动工作的精心策划和细致总结,对动员学生朋辈互助、自我服务起到了促成的作用,也在学院内营造出了浓厚的“家”的氛围。“家在政管”、“青春综合政”、“政好有你”、“这一次让你来做我的公主”等走心活动让不少学生在眼角潮润的同时心灵得到滋养。这些都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工作化于无形之中。


六、“知心”辅导员:“智惠芳华”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室的主持者


2017年,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多个环节的严格评审,北京市“智惠芳华”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室挂牌成立。长达六年的酝酿、思考、实践,终于有了可喜的成果。工作室采用“专家+专业”的团队架构,心理素质教育专家作指导,工作室成员为核心发展为专业人士,京内外优秀辅导员为补充;紧靠“学校+朋辈”的支持系统,凝聚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的优势禀赋,吸纳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中的朋辈帮扶资源;构建“项目制+节奏感”的运营机制,通过现状滚动调查、心情日记、深度辅导、沙龙分享、朋辈互助五个高质量的活动,对相关心理健康问题逐项解决;采用“微平台+工作室”的推广模式,秉持着“共享·共融·共赢”的理念,已经与7个省市、自治区的36个高校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与分享,起到了很好的支持、引领和辐射作用。


虽然辅导员日常事务繁多,但郭智芳和团队一起排除万难,在工作室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保证其科学、高效。当看到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很好地指导实践并得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十届年会暨成立二十周年论文评选二等奖时,当看到心情日记分享中学生们谈及由“天气阴,心情自然差”转变为“在晚上记录今天自己的心情时,感觉充实美好”、由“我很苦恼,我也很彷徨”转变为“对每天正能量事件的记录也让我倍增开心,对明天有所求,有安排”时;当学生谈及“在每天与它(心情日记本)的交流中,它就像老朋友一样无声的记录着,我渐渐接纳了自己,完成了自我的接受。”“心情笔记本成为了一个我与自己对话的神器,通过它我变得更加自信与美好。”“它就像一个见证我成长的朋友,分享我的快乐,容纳我的忧伤”时,当看到辅导员同仁用工作室整理出来的研究生深度辅导技巧开展有心、有效的谈话时,她会心地笑了,这笑容是为受益的2000多名研究生和辅导员排忧解难后的欣慰和幸福,这笑容是对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同志亲自授予工作室牌子时充满期待的“郭老师,心理健康很重要”的初步回答。


七、“诚心”辅导员:不断成长的研究者、积极进取的专家


70827661427582050.png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郭智芳一直笃定的信念。她潜心思政理论研究,为了充实职业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的水平,她主动积累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法学、历史学、文学、美学等学科的知识,有规划地参与思想政治、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辅导、网络思政、就业指导、危机处理、科学研究等8大类的培训。十年来,她先后14次参加省部级以上的辅导员培训,参与其它各类沙龙、讲座、课题研讨400余场,形成了7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厚厚的记录与思考后面,是她对知识和经验的渴求、对实践中不断突破的热冀和对莘莘学子的爱与担当。


与此同时,郭智芳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先后主持省部级、校级课题10余项,参与省部级、校级课题10余项,这些课题的成果很好地指导、服务实际工作的同时,近30篇论文被刊发在《思想教育研究》等期刊上,在做有思想的行动者的同时做到了心中有底气、行动有力量。


八、“专心”辅导员:课堂创新不断,学生评教满分


郭智芳凭借自己日积月累的学习和成长,高效地解决着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并连续9年倾心倾情给学生讲授 “形势与政策”、《大学心理》、《管理素质综合提升》课程。为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参与度,她将“教练技术”运用于教学中。譬如,在分享“价值观”主题时,她运用视频、冥想、素拓等形式,通过“偶像分享”、“能量存款”等途径,让学生在体验式、讨论式课堂中轻松而又深入地收获对价值的思考,达到了思政课“入脑、入心、入行动”的教学目的。她经常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理论和学生的实际有机结合,通过运用“自我效能感”、“Swain模式”、“SWOT分析”等理论,整合学生的文本话语素材和生活实例引导学生。在不断的探索和积累中,她提升了教育理念,改进了教学方法,做到科学、生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上过她课的同学们都说,她的课轻松、活泼、激情中又满含深入的思考,整个课程“出勤率、抬头率、点头率、回头率”四率齐高,学生给出评教满分“5分”的反馈。


与此同时,郭智芳的两篇教法研究论文发表在《思想教育研究》,教学方面的探索成果也先后四次获得北京市和学校的奖励。


九、“暖心”辅导员:“能在北师大遇见你,我多么幸运”


20180601152782395264001508.bmp


学生们不会忘记,郭智芳办公室深夜亮着灯光的窗户;学生们不会忘记,她挺着38周的孕肚,一天之内与9位同学逐一促膝谈心的场景;学生们不会忘记,毕业合影时向她致谢鞠躬时,师生共同泛起的泪花。


学校的官微曾经以《能在北师大遇见你,我多么幸运!》一文宣传她的事迹,政管学子朋友圈刷屏,阅读量迅速破万。当看到学生“忍了一早上不哭,她一问就哭出声来。”“毕业十年,回望过去,满眼都是那年夏末时节郭老师站在主楼前面,笑容可掬迎接大家入校的美丽样子。”“记得还未报到前,郭老师就打来电话,非常暖心的问候,还有那甜美的声音,便很急切地想投入师大。入学便是7年,感谢郭老师一路相助!工作后发现,躁动的社会不甘的内心还能热爱工作、无私奉献是多么不易,致敬郭老师!”“郭老师是我毕业论文里特意感谢的老师,她定义了一个辅导员的完美形象:热情、温暖、高效。衷心感谢!祝她阖家欢乐,美满幸福!”等评论区文字时,她瞬时泪奔,辅导员的价值与幸福在此刻又一次凝聚。


十、“全心”辅导员:一树百获,硕果累累


78697323495701044.jpg


十年的辛勤付出收获了从领导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所在组织2011年、2015年两次被评为北京市共青团“五四红旗团委”,2016年被评为“北京高校德育先进集体”;所指导的研究生会、学生会、党支部连续被评为校级优秀;所指导的两个社团双双获得学校“十佳社团”。她也被评为“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弘德辅导员”“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委书记”“十佳辅导员”等。对她来说,最自豪的还是她的学生、她所带的班。2008级公管班16位同学在2012年就涌现出两位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10/2251),其中一位还当选了第15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2010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学生当选全国学联主席,学生都在不同的岗位上绽放着青春与奉献。所指导的班团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并在2013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中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


十年来,郭智芳就是这样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用细心关怀学生,用耐心应对困难,用恒心砥砺提升,用诚意感化朋辈,用创意优化工作,用深意升华育人。她的全心全意让她在德育工作中收获了累累硕果:思想引领中,她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助力育人提升的举措,赤诚传星火,职业即事业;学生培养上,她于细处着眼,提升学生的全身心健康素养,全心暖陪伴,敬业育英才;教学科研中,她精研呈现了一堂堂引人入胜的思政熏陶,用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操作,砥砺育人技,专业筑基石。匆匆十载,她用爱与担当,以执着、专业呵护一批又一批政管学子成长成才,辛勤润桃李,乐业绽芳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