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故事

传木铎金声,展京师风范,讲述北师大人自己的故事。

覃皓珺:初心无悔,文异复兴

覃皓珺,男,天津人,中共党员,文学院当代文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他有着多重身份,是文学及影视方向青年研究者,是小说作者、青年编剧,同时还是影评人、作词人。他创办“文异复兴”微信公众平台,打造异象青年原创社群;开设个人网络电台“覃桑颓口秀”,撰写影片专栏“影悟者”。与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平台及传媒公司开展创意及宣发等合作,参与多部影视剧剧本创作及制作工作,先后担任独立影片《逆时光恋人》制片人、电视剧《思美人》项目统筹、电影《电竞杀机》文学策划。于《小说月报》《创作与评论》等杂志发表小说多篇。科研实践方面,他积极开展文化创意创作及文化研究工作,于《文艺报》《中国文化报》《青年作家》《南方都市报》等刊物报纸发表论文、评论等各类文章,评论荣获大学生电影节影评大赛一等奖。他还入选央视《开讲啦》节目,任青年代表,与颜宁、曹文轩等文化学者对谈。


图片1.png


              

       生而有涯,学之无涯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级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覃皓珺在专业科研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他在《小说月报》《创作与评论》《青年作家》《文艺报》《中国艺术报》等报纸及期刊发表小说、散文、评论、论文等各类文章十余篇。《追索与迷失——中国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化刍议》探讨了文学转轨中的前路与归程,《文化转轨·趣味嬗变·美学革新——新世纪中国电视剧叙事问题研究》则探索了光影背后的叙事密码……这些论文有关文学、影视、文化现象的,还有对作家、编剧等艺术家深入跟踪研究的,不一而足,他研究涉猎广泛,所选视角之别致令人印象深刻。


       谈及研究,覃皓珺认为科研并非要局限于故纸堆中,也未必寻章摘句、苦思冥想,他更喜欢让兴趣主导,面对当下最鲜活的影视现象,用自己的文化背景和理论素养去对其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比如说他现在正在与导师共同开展“新文艺群体研究”的课题,确立研究选题,对时下现象级的影评人(李星文),流行音乐人(金玟琪、简弘亦),网文小说家(月关,猫腻),电视剧编剧(宋方金)等新文艺群体代表人物进行深度访谈,将他们的文艺作品、文艺现象和文学进行相关的类比和生发,来发现这些文艺现象背后所展现的文学内涵和归旨。他深深觉得这样的研究体现着鲜活的气息,和时代脉搏共振,让学术能更贴近当下的文化生活。


       覃皓珺坚信人无法超越时间,唯有不断实践方能跬步以致远。所以除了平时学术上的积累和学习外,他还非常注重书本之外的学习和成长,就如他所说,“搞学术,不能闷头搞,必须要有宽广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以及主动和人交流的勇气,更不能两耳不闻天下事,成为一个学术的‘跛子’。”2016年暑假,他参与学校出境交流项目,赴宾夕法尼亚大学聆听“青年领导力”、“中美关系和社会危机”、“跨文化视角”等专业课程,与美国专家学者进行探讨和交流,进一步开拓了国际视野,让他不禁感慨:“生而有涯,但学之无涯,自己在学术研究和自我充实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7(赴境外交流活动剪影).jpg

赴境外交流活动剪影


       文异复兴,创作之梦


图片8(覃皓珺前往湘西支教).jpg

覃皓珺前往湘西支教


    我时常感觉,一个人总是可以有多种可能性的,就看你愿不愿意尝试,尝试后愿不愿意坚持做到更好。”2015年4月份,在湖南湘西志愿支教时,覃皓珺备完了一周所用的课件,尝试用讲故事的方式和学生达成趣味性的知识普及和兴趣沟通。为了尝试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文化推广新方法,他用手机上的电台软件录起一个读给自己的故事,从科普性的故事脱口秀,到对文学名作和历史文化的趣味解读,原本只是以尝试为初衷的电台节目竟然在社交平台获得非常不错的反响,就连相关的微博粉丝也与日俱增起来。于是他便把做给自己听的节目变成了给大家讲述故事的温暖平台,时过三年,这个电台越做越好,听众也越来越多,他始终坚持不懈地用声音为别人传递温暖故事,让自己也获得了成长。而当年的电台等媒介也成为联结这段奇妙师生情缘的见证,至今依旧令他们保持着亲密的联系,也影响着更多热爱生活、问道求真的志同道合的人们。


图片11(覃皓珺获邀参加文化类活动)_副本.png

覃皓珺获邀参加文化类活动


       2015年12月,“文异复兴”公众号正式开通,这个初期只有几十人关注的小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累积了数千优质订阅者,其中不乏教授学者、知名作家、一线编剧等高端群体和知识分子。文异复兴灵感并非简单源自文艺复兴的浪漫理想,更希望彰显新一代创作者们的个性争鸣。这个公众号的初衷就是把广大高校的优秀文艺创作者集结起来,打造作品展示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最有型、最别致、最与众不同的青年文艺作品,插画、音乐、文学、影视评论、实验戏剧各种类型,不一而足,成为文化作品和跨界艺术孵化和储备的潜在资源宝库。不仅如此,覃皓珺还积极尝试向公众视野推介新生代文艺群体,参加腾讯NEXT IDEA大会、微博校园网络红人盛典等大型活动,让这个公众号不仅是一个展示的平台,更是一个挖掘青年文艺人才的窗口。现在文异复兴逐渐成为高校文艺公众号的品牌之一,在青年作者、创作专业同门陈帅等一批同道好友的携手支持下,大批青年艺术人才自发集聚、自发运营建设和完善这片理想的园地,实现了覃皓珺最初设想的目标。“我相信,与众不同是我们最大的共性。可顾影自怜的成长始终是孤独的,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让文艺在这个时代留下些不一样的东西,坚守初心、个性表达、彼此激励多么美好。”他热情饱满,充满正能量。近期,文异复兴公众号也迎来了全新改版,《文异复兴》首部文异合集也已蓄势待发,他也因此获评文学院“文星奖”创作之星的荣誉。论及这些众多的涉猎,覃皓珺笑谈“人不中二枉青春,男人至死少年”,笑称自己还是“中二少年。他说,喜欢动漫不妨碍阅读纯文学佳作,探秘“克苏鲁体系”也可以兼容古老的本土传说,无论是二次元文化还是学院派理论体系,只要喜欢的就要去坚持,在坚持和尝试的过程中,终将发现乐趣、找到同类,并在其中成就自我。


图片12(覃皓珺创办的【文异复兴】完成新一期改版).jpg

覃皓珺创办的【文异复兴】完成新一期改版


       覃皓珺广泛尝试各类文学体裁的创作,从歌词到剧本、小说、影评都有涉猎。他曾为湖南师范大学作词改编的《南山南》在同期高校改编中获得全国第一的荣誉,为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改编的歌词《不说再见》也在高校中广受好评。他创作的小说包含科幻、玄幻和纯文学多种题材,无论是偏重传统文学的《小说月报》,还是文学类型杂志《超好看》他都有所施展。除此之外,他还在热爱电影的同时广泛的撰写影视文化类评论,并坚守着影评写作的深入性和独立性,撰写的影评《两代人的故事,一座城的悲歌》刊发于《青年作家》,一度引起互联网平台上的广泛共鸣和转载,撰写的影评不仅曾获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影评大赛一等奖,开设的豆瓣专栏《影悟者》获豆瓣影评首页推介,他还尝试与同道挚友创办了影评文化类脱口秀《三点电影院》。他的评论兼顾了学术视角和文化热度,突破了纸媒与网媒的壁垒。他现在还以青年编剧的身份参与多部影视剧的创作。当被问及创作上最大的感受和心得是什么时,他说“创作并非限定于类型,它自有万法归一的默契,是情感的同理性和思想的共鸣性的自然结合,还要坚守勤写多练的根本和忠于本我的初心。”这也许正是他创作理论和创作实践紧密结合的缘由,也是他在创作上收获众多硕果的要义。


图片15(覃皓珺所发表部分小说、评论作品).jpg

覃皓珺所发表部分小说、评论作品


       青春实践,一路前行


图片19(勒克莱齐奥与莫言对谈现场担任学生主持).jpg

勒克莱齐奥与莫言对谈现场担任学生主持


       覃皓珺从本科开始便在兼顾学习的同时,立志为同学服务。在担任湖南师大校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建立了湖南省首个专门服务广大同学的拟人化微信公众号平台“小U”,得到了中国大学生在线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对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便利的信息服务,他为母校创作的学校宣传片、诗歌等文艺作品更成为众多校友和同学共同认可的青春回忆。进入研究生阶段,覃皓珺虽然没有担任学生职务,但是他仍旧怀揣着那颗为同学、为学校服务的热心。2015年底,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奇奥来北京师范大学和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进行对谈,在此过程中,覃皓珺主动协助国际写作中心各位老师同学,参与活动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主持演讲的优势,志愿担任活动志愿者及学生主持。此外,他还以自己丰富的组织能力和活动经验,协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筹办歌手大赛、高校诗歌吟诵比赛等大型活动,他也荣幸的成为代表研究生群体的光荣一员,继续为同学们服务。他努力将自己的特长和能力最大的发挥出来,服务大家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除了校内实践,覃皓珺还积极走出校门,在社会的江河中实践历练,他深知人无法超越时间得到经验成长,唯有不断实践、增进交流,拓展视野。投身多家知名文学杂志社实习锻炼,参与传媒有限公司及媒体平台创意合作,参加多部影视剧剧本创作及前期筹备工作,不仅协同杨昆、顾懿宁等怀揣电影理想的挚友,一同拍摄了原创科幻爱情故事影片《逆时光恋人》并担当制片人,在《思美人》《天意》等剧中担任项目统筹、文学策划工作,在电影《电竞杀机》的创作中担当文学总监。他时刻铭记着创作科研、实践交流之间互相增进的关系,丝毫不敢懈怠,努力扩展视野的同时与众多前辈师长汲取经验智慧,在与莫言、苏童、邱华栋、韩少功等知名作家的交流中,他也不断矫正和拓展着眼界和经验。广泛的社会实践锻炼了他的诸多能力,也令他逐渐在同龄人中崭露头角,他积极地尝试生命中的各种机缘,他也因此得到机会成为《开讲啦》青年代表的一员,在央视与颜宁、曹文轩、王辰等名家对话交流。对他而言,生活永远充满了活力和新鲜感,而为此付出的努力永远指向他砥砺远方的初心。


图片25(覃皓珺与杨昆、顾懿宁等人在《逆时光恋人》拍摄现场).jpg

覃皓珺与杨昆、顾懿宁等人在《逆时光恋人》拍摄现场


       谈到对未来的寄语,覃皓珺自信而满怀深情地说:“和有趣的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坚守初心,积极尝试,奋力突破,砥砺梦想。前路一往无前,回首既往无悔,所有的经历充满意义,每一种选择本身都充满了可能。让我们走过的道路,骄傲地成为能够被理想自证的生命史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