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主题图片,生动展示学校重大新闻事件、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师生风貌、校园风光等。

引力波诺贝尔奖新科得主在北师大开展科普活动

       2017年12月19日晚上,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实验物理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雷纳•韦斯 (Rainer Weiss)先生,美国理论物理学家、科幻艺术家、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教授基普•索恩(Kip S Thorne)先生,受邀在诺贝尔奖及复旦-中植奖受奖之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做客理解未来论坛,科普引力波知识,为近千名北师大及专程来到北师大的听众和数十万的网络听众奉献了一场难忘的科学视听盛宴。


       雷纳•韦斯和基普•索恩在各半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中,为听众揭秘了被称为宇宙天籁之音的引力波,探索了浩瀚宇宙和时空的奥妙,还从科幻的角度探讨了时空扭转与星际穿越。在他们演讲之后,我校天文系张帆博士主持了与两位演讲嘉宾之间的科学对话,以及与听众之间的互动,讲座自始至终充满热烈气氛。 

   科普讲座开讲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亲切会见了雷纳韦斯和基普索恩教授,对他们受奖后就莅临北京师范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张强校长助理陪同会见。当了解到我校引力波团队的研究和建设在近期取得的进展时,程书记指示天文系要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推进,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顶尖科学机构和科学家的联系与合作,并希望两位诺奖得主对我校引力波团队的研究和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周作宇副校长全程参加了科普讲座,并与两位诺奖得主进行了友好互动。


       今年103日因在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建造过程中的决定性贡献以及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三位美国科学家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基普索恩毫无争议地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雷纳韦斯在物理学的多个领域都有建树,包括原子物理、激光物理和天文学。特别是他对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谱的测量属于开创性工作。他是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器的发明人之一,并联合创立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LIGO项目。20159月,1000名余学者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开展研究,在位于距地球13亿光年的两个巨大黑洞相互绕转并最终并和时,探测到其辐射出的引力波。他在将理论及实验物理学应用于宇宙研究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基普索恩的主要贡献在于引力物理和天体物理学领域,很多活跃于相关领域的新一代科学家都曾经接受过他的培养和训练。索恩和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以及美国天文学家、科普作家、科幻小说作家卡尔萨根保持了长期的好友和同事关系。他目前担任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教授,是当今世界上研究广义相对论下的天体物理学领域的领导者之一。他在科普方面的能力与贡献亦为人称道,他还是《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


       此次未来论坛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举办以引力波为主题的高规格科普讲座是基于我校天文系引力波团队在引力波研究领域的影响。该团队在天体引力波背景、引力波宇宙学应用、引力波的引力透镜效应、引力波激光干涉仪光声参量不稳定性的观察模拟及控制方法、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预测和观测方案制定、引力波源的数值模拟与数据分析模版构建等多方面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Rev.Lett.ApJMNRASA&AJCAPPLBPRAPRDCQG Applied Optics 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论文。LIGO发表的系列文章中多次提到并引用我校的研究成果。早在2014年我校就设立了由天文、物理、计算机和电子四个一级学科联合的引力波交叉学科重点项目,目前天文系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引力波天文学研究》和基金委重大课题《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之《数值相对论和引力波建模》。  20154月,在由北京师范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西澳大利亚大学联合召集,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主办的为期一个月之久的大型国际引力波学术活动“The next detectors for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中,来自全世界主要大型引力波探测项目和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美国LIGO两任执行官(包括此次诺奖得主Barry Barish和现任LIGO项目负责人David Reitze教授)都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中国科学》英文版为此于201512月出版了专刊,在第二篇文章中作者们明确指出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可能会最先被探测到。张帆博士曾在中央电视台World Insight栏目中向全世界展示了该专刊!除此之外,北京师范大学不仅是日本引力波项目KAGRA的中方合作中心单位,与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加盟该项目,而且也长期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在引力波领域开展切实的国际合作。


       此次讲座的成功,不仅对引力波天文学知识的普及,而且对促进我校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