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我国著名放射化学和放射性药物化学家刘伯里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放射化学和放射性药物化学家、中国放射性药物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刘伯里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7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999.jpg


7月6日上午,刘伯里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孙春兰、胡锦涛、李鹏、温家宝、吴官正、张德江、刘延东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等单位,陈希部长、陈宝生部长等发来唁电、敬送花圈挽联。北京师范大学校领导、学部院系与机关职能部处代表,刘伯里院士亲属、生前友好、同事、学生等到八宝山送别。


刘伯里院士1931年3月17日出生于江苏常州。1953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工作。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获评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他一生严谨治学,爱生乐教,提携后学,淡泊名利,为我国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刘伯里院士是放射性药物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对我国放射化学和放射性药物化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早期承担和参与多项重要军工任务,并长期致力于核能的和平利用,在放射性药物分子设计和应用两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首创了湿热熔融标记法和冠醚介质催化交换法;首次提出并用实验证实了锝配合物的稳定性规律;系统研究了心、脑、肾上腺和有关受体放射性药物的构效关系;研制出多种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临床应用价值的放射性药物。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1979年)、国家教委甲类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3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9年)、国防科工委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9项,并获中美核医学及分子影像学会终身成就奖(2018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