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北师大二附中主办第四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

“泱泱华夏,礼穆而馨。趋利有道,崇义德珍……”

 

2018年7月18日,清晨的国子监绿树葱茏。来自全国19个省级行政区的40所学校、202名学生在孔子像前齐声诵读。晨曦书影中,由北师大二附中主办的第四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拉开帷幕。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教授、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教授、汉语文化学院王学松教授,北师大二附中党委书记申敬红、校长曹保义等出席开营仪式。

 

20180719153198063137109550.jpg

资深教授林崇德

 

20180719153198071558101655.jpg

康震教授

 

20180719153198074401606591.jpg

王文静教授

 

20180719153198076744301412.jpg

北师大二附中党委书记申敬红

 

本届论坛以“明利尚义”为主题,较之前三届主题“文字之美”“家道共话”“导德齐礼”,更具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但子贡赎人而不受金,常理以为大义,孔子却闻而恶之。可见“利”与“义”并不是简单的是非判断,引导学生在中学阶段树立正确的利义观,理性辩证地认识“义利之辩”的深刻内涵,是本届论坛的题中之义。

 

本届论坛为期5天,包括论道致知、循理格物、采风浴教、精辩犀论、国韵翩翩等模块,北师大文学院康震教授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为题、北师大历史学院李凯博士以《义利之辨的历史溯源》为题、北师大二附中何杰老师以《义利之辨的当代回答》为题、外交部韩强参赞以《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全球治理中的大国担当》为题作专家讲座。营员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参观体验活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了丰厚滋养,展示了当代中学生的青春风貌。

 

20180719153198088326007419.jpg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与参加论坛的同学交流

 

20180719153198080130206776.jpg

 

20180719153198082643906385.jpg

 

北师大二附中充分发挥优势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本届论坛邀请了内蒙古、甘肃、广西等西部地区的薄弱学校参与,覆盖了更多省市地区,为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内蒙古、安徽、广西等地教育局及北师大中国创新教育研究院的代表组成观摩团,他们全程参与活动,在论坛中积累经验,以进一步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播。

 

【听专家学者、老师学生说】

 

北师大二附中第四届中学生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明利尚义”很有意义。正确的义利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思想的需要,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伦理价值观的组成部分,也是广大中学生在实现“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必要措施。这次论坛,我认为应该达到的目标:一是正确对待功利效用与志向动机的关系,倡导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性;二是正确对待社会规则与个人的关系,倡导以义制利、见利思义;三是正确对待物质利益与伦理价值的关系,倡导“三观”的建设;四是正确对待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的关系,倡导五讲四美三热爱。在社会上,我们尊重每个人的利益,但我们绝不能损害集体利益,更不能放弃社会道德标准。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我发言时曾说,研究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师古而不能泥古,既要回首历史、积极传承,又要与时俱进、面向未来。今天在讲座中我又重申了这个观点,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对道德追求、生活状态、人生态度等方面具有时代意义,只有深化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才能推动传统文化走向创新,也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从而激发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勇气和动力。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如何用中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来进行传统文化传播,需要我们的教师长期精心研究;如何让参加论坛的学校师生收获更多,也需要精心思量。但只要沉下心来,各届论坛的主题就一定能经得起时间考验和历史检验。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

 

我们学校一直致力于用文化育人、用传统文化育人,参会的学校除国内外一流名校外,也尽量向偏远学校辐射,希望中华传统文化论坛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学习、交流、传播的平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泉源。”本次论坛以“明利尚义”为论题,它的意义就在于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义、利观。

——北师大二附中党委书记申敬红老师

 

一直都感慨于北师大二附中做事情的细腻,做教育的大气,做文化的精益,因此去年活动之后,我又二次请缨,带领学生再度参加今年的论坛活动。以下几点令我感触最深:第一,选题立意有时代感,紧紧围绕当下中国社会发展变革的重要问题,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碰撞中激励学生们发现问题,探求出路。第二,活动设计有交响感,个人思考与集体探讨相结合。专家讲座、犀利论辩、嘉言共话、实地考察……都彰显着孩子们的个性发展和群体互助的活力。第三,论坛组织有尊重感,从与君初识到国韵翩翩,每一次活动的组织都浸润着文明古国、大国的礼仪庄严,论坛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是一种教化。

——哈尔滨三中孙少萍老师

 

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最好的教育就是潜移默化的教育,而传统文化的影响就是润物细无声的影响。过去的两年,我校有幸参加了北师大二附中举办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可谓收获良多。在高端论坛的启发之下,我校开展了多项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如“古诗文诵读比赛”“古典作品情景剧展演”“经典咏流传——诗词吟诵”,还有语文教师自主开展的“每日一句——齐诵论语”“古韵悠悠——唱诗活动”等,目的都是让学生认识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通过薪火相传守护传统文化这一民族瑰宝。

——酒泉东风中学刘蓓老师

 

以义为基,规划得利。无论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还是个人的自我提升,我们都要正确对待义与利的关系。个人发展要求“义”,但也不能以“义”为由,做出一些影响社会秩序的不良行为,我们不反对对利的追求,但要在义的基础之上取利。社会和国家发展中,我们坚持底线和态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国家更有实力,拥有更多的支持。以义为根基,合理的规划取利,这才是当今时代所需要的,才是前进道路上所提倡的。

——青海师大附中黄莹同学

 

北大宿舍的夜晚,一件曾经的论坛文化衫连接了两位陌生的少年,“这衣服我也有”的惊喜偶遇,唤起了我们共同珍藏的记忆。我和高翔前后参加了第一届和第二届论坛,本以为有些事情可就此尘封,没想到它的影响力远远比我想象的大得多。从异县他乡求学的北大普通同学,到他乡遇故知的同道中人,我们共同感念于论坛的相聚。当年那群炽热的少年论道于北师大二附中,怀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样信念,在大雨的国子监共诵典籍,于夜晚的灯前奋笔疾书。从不同的高中到同一所大学,我们一见如故。

——论坛学生发起人之一、北师大二附中王天翼同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