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2018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圆满落幕

7月2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联合主办,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科大讯飞研究院、剑桥大学心理测量中心、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8”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主持。

 

20180722153226194949401532.png

 

20180722153226198077502805.png

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8现场图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共筑•智慧教育新未来高峰论坛”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推动教育变革”“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质量监测”“教育大数据挖掘新技术”三大主题分论坛组成。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7个国家的50余位知名专家,其中有3名院士和1位国际教育数据挖掘学会主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企业代表等1500余人参会,网络直播实时观看人次累计超过200万。

 

嘉宾致辞:科技成为教育创新内生变量

 

秦昌威指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整个社会正在向人工智能的时代迈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教育带来的重大改变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学习方式、教育治理三个方向,也指出要重点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教育伦理问题。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推动教育专家学者与企业深度协同,加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应用,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实现、乃至创造教育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20180722153226206225404537.png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

 

董奇指出,要应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助推实现教育现代化,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他阐述了A.I.+教育与教育+A.I.的不同内涵,社会应更关注教育+A.I.。他建议科技企业聚焦教育质量、教育公平与教育效率,围绕着解决教育的实际问题,研发新技术,帮助学生、家长、老师和教育管理者减负增效。他希望本次峰会搭建起高校教科研专家与一线教育工作者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合作,共同推动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共建教育美好未来。

 

20180722153226208760200379.pn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吴晓如在开幕式及主题报告中讲到,“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海量大数据是助力教学改革的有力推手。推进传统的教育行业与先进的科学技术及产品融合应用,一方面需要伴随式采集大数据,另一方面需要围绕教育实际问题,有目标地构建模型、服务教育。他表示,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技术构建一种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与人性化的终身学习环境,希望能够“人人都有一个A.I.教学助手”,用人工智能帮助老师更好地因材施教,帮助每一个孩子实现人生梦想。

 

20180722153226237527609244.png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

20180722153226239505209223.pn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


20180722153226242072905947.png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全球视野:科技助推教育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吴建平教授在其报告中指出,互联网是支撑各类技术与应用生存发展的基础平台,是推动现代技术与教育结合的重要推手。互联网要通达所有的网络空间,想要效率高,就必须有统一的传输格式。IPv6协议作为新一代的传输数据的标准格式,会使未来的网络空间更具扩展性和安全性,巨大的地址空间也可以使各类应用无处不在。积极推进IPv6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会充分助力AI和教育大数据的发展。

 

20180722153226245086406027.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吴建平教授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冯大淦教授强调,人才是民族繁荣和复兴的核心要素,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现代技术的发展,必将对教育教学的研究、创新和发展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他指出,要从学生学习个性化、教师教学可视化、家庭教育与政府管理定制化三个层面出发,落实智慧教育建设。

 

20180722153226247144207544.png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教授冯大淦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指出,互联网技术、知识数字化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促进了教育观念的转变和体制创新。未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将颠覆传统教学过程,促使教师的角色发生转型,教师要从过去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指导者,倡导学生形成新型的学习伙伴关系。

 

20180722153226249214909791.pn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从互联网大数据与监测评价关系切入,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大数据与信息技术在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方面的最新成果与未来展望。他强调无论是个性化学习,还是智能化教学,其核心关键是对学生学习与课堂教学进行准确地监测与评估。信息技术可以促进监测技术和手段的不断优化,促进评价与评估理论取得新突破。

 

20180722153226252167209540.png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

 

剑桥大学心理测量中心负责人John Rust教授认为网络空间的发展虽然会带来“改变”和“混乱”,但同时也有规律可循,而这背后的规律就是我们对于大数据分析的价值所在。


 20180722153226254450502490.png

剑桥大学心理测量中心负责人John Rust教授

 

国际教育数据挖掘学会会长、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的Mykola Pechenizkiy教授和荷兰特温特大学的Bernard Veldkamp教授都阐述了数据分析的内含价值。他们认为,如何有效收集和运用数据是一个难题。Mykola Pechenizkiy说道:“在种类繁多的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学习分析应用中,了解可说明、可解释的教育数据挖掘与解决教育数据模型的不足等问题是未来我们要直面的挑战。”


 20180722153226258261604905.png

国际教育数据挖掘学会会长、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教授Mykola Pechenizkiy

 

20180722153226271251405078.png

荷兰特温特大学教授Bernard Veldkamp


美国WestEd高级研究员封明玉运用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与会者介绍了大数据分析在教育评价与个性化学习等方面的重大作用。


20180722153226261110901113.jpg

美国WestEd高级研究员封明玉

 

美图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蔡力教授现场展示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通过开发创新的游戏评估任务,利用电脑技术手段提高推测与判断高中生解决问题能力的水平。

 

20180722153226274652506908.png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蔡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艳燕指出,知识图谱是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方向,将助力我们真正实现长久以来因材施教的梦想。

 

20180722153226276789800210.pn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艳燕

 

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重点介绍了科大讯飞在口语智能评阅、纸笔作文智能评阅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应用,并展望了智能阅卷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

 

20180722153226279204304944.png

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

 

巅峰对话:新技术助力教育新未来

 

伴随各国先后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建设列入国家战略,如何应用新技术助力教育变革成为热门话题。高峰论坛尾声,在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副教授的主持下,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王真教授,美国WestEd高级研究员封明玉博士,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李有毅校长和讯飞研究院王士进副院长,作为教育行业不同方向的代表,围绕技术最新进展、信息化探索实践、技术助力人才培养与教育未来展开了深入探讨。


陈丽指出,人工智能和教育大数据技术通过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实现本质意义上的教育公平提供了新的可能,但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的前提是信息技术的应用要遵循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规律,特别是要符合当今教育教学改革的价值方向。

 

20180722153226321926508022.png

(“巅峰对话”现场图。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网络平台部主任张生副教授,美国WestEd高级研究员封明玉博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王真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名校联盟轮值理事长、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李有毅校长,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博士)


新品发布:人工智能开启教育新格局

 

在“峰会·新品发布会分论坛”上,科大讯飞重磅发布了人工智能创新教育、专业星空图及专业兴趣测试等新品,深入分享了人工智能创新教育与新高考区校两级解决方案,为与会者在创新教育、生涯规划和选科指导等方面打开了新视野。


20180722153226284322801658.png

新品发布分论坛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示范区签约仪式

 

20180722153226286612501632.png

新品发布分论坛新高考区校两级解决方案解读

 

此次峰会汇聚了全球顶尖的专家学者,围绕“A.I.·大数据 共创教育美好未来”,展开了多形式、多角度、高规格的跨界交流和碰撞融合。峰会不仅介绍了国内外相关经典案例,分享了国际化的教育信息化成功经验,更探讨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影响,展望了未来智慧教育新格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