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全国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17日,“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全国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协办,学校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学部、心理学部承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全,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联合推动者和主要捐助方、北京创元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福建祥兴集团董事长薛行远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行政和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公益行动计划负责人,各基地学校代表,高校专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部院系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以及相关公益组织和媒体单位参加大会。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主持。


20180302151999887348007923.jpg


董奇作“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三年工作总结与展望,提出公益行动计划未来四年的发展目标:数以十计的育人品牌活动和品牌成果,数以百计的参与机构,数以千计的各类育人工作室,数以万计的育人示范学校,数以十万计的育人骨干教师,数以百万计的优秀育人案例,数以千万计的中小学学生获益,数以亿计的相关人群受益。

  

王定华肯定了公益行动计划取得的成绩,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凝练核心理念,为基地学校提供鲜明的导向和引领;二是扩大实施范围和规模,带动更多的学校和教师参与;三是培养骨干队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影响作用;四是进一步整理提炼优秀育人案例,建设“中国好老师”培养培训示范区,广泛推广育人经验和成果。



20180305152024080001505800.jpg


20180305152024090998101952.jpg


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北京市海淀区教委、浙江天长小学、北师大厦门海沧附校、海南三亚九小、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等从不同角度做了经验交流分享。大会还表彰了一批优秀育人案例、突出贡献网络平台,公布了首批育人工作室主持人名单,并颁发了公益行动计划2017年度感动人物奖。


当天下午举行的“中国好老师”育人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康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综合处副处长张辉武分别以“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立足文化自信,致力文化育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育人逻辑”为题作了专题讲座,首批入选的育人工作室主持人进行了圆桌高峰对话。


2014年12月,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联合高等师范院校和社会公益力量,面向全国发起了“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旨在提升教师育人素养和能力,推动教育公平及优质发展,促进亿万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三年来,公益行动计划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了6000余所基地学校,建成了覆盖地市区县的学校与教师共同体系统,培育了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教育共同体文化,汇聚了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中小学、企业、媒体、公益组织的跨界支持力量,营造了立德树人、尊师重教、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与教师的育人能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认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