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北师大师生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


学生座谈会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师生员工代表集中观看。北京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教师代表300余人,学生代表400余人分别在不同会场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直播,各学部院系、科研中心、机关部处等组织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在各自单位集中观看。


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认真观看了开幕会,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大家对党的十九大召开热切关注,反响强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师生员工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十九大报告给全党和全国人民描绘了美好前景和伟大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岗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开幕会结束之后,学校党委积极组织,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和学生中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


10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党委书记程建平列席党的十九大,中心组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代为主持。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副校长陈光巨、郝芳华、周作宇、张凯、陈丽,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校长助理张强、钟正平(挂职)、何伟全(挂职)出席会议。文学院教授李国英,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王英典,心理学部分党委书记、研究员乔志宏,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康震,党委组织部部长方增泉,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旭,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立军,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应中正等参加学习。


作为党的十九大列席代表,程建平表示,“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特别是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判断;凝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对于指导新时代我们党的建设、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进一步推动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加快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做出新的贡献。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进一步落实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


董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令人深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卓越成就,并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指明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对优先发展教育做出了全面阐释。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百年学府,将继续在教育、文化、生态文明等特色领域发挥师大优势,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无愧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


史培军指出,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把目光聚焦“农村发展”,这体现了我国缩小城乡差别、真正实现现代化的雄心壮志;十九大报告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角度,将将2020年之后的任务进一步分解到两个15年———奋斗十五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奋斗十五年至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


陈光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教育更应在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广泛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应发挥师范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在区域教育发展、教育公平等方面做出更为积极的努力。


孙红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历经“打虎”、“拍蝇”、“猎狐”,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可以说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我们坚信不懈的努力定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清朗世风。


郝芳华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朋友圈中呈刷屏态势,令人欣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一主题时,语重心长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北京师范大学有关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学科已颇具规模,应进一步认真谋划,在学科布局、基地设置、服务国家战略之间找准着力点,为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作宇指出,党的十九大不仅在国内实现了全覆盖式的影响力,同样在国际上也令人瞩目。党的十九大具有空前的动员力、凝聚力、自信力及想象力。报告全程的七十一次掌声不仅是对过去成果的认可与对未来发展的期许,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风范的敬意,是人民发自内心的真诚点赞。


陈丽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极具震撼性、深刻性、指导性,应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发展的主要指导思想:在统筹学科建设与布局方面,成为资源投放“有所大为、有所小为、有所不为”的指南;在教育资源方面,应该大力扶持报告强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社会治理”等专业方向,服务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时,应具体落实到关注广大师生的发展需求上,并对青年教师群体的发展进行专门的扶持,以支撑北京师范大学未来的长远发展。


张凯指出,党的十九大所吸引的关注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大家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的时候,比如,讲这五年反腐败取得压倒性态势,谈到改善和保障民生、推进社会治理,讲到住房、就业、看病、上学、环保,谈到祖国统一等,现场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人民的心声,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巨大成就的高度肯定。


李晓兵指出,党的十九大影响力空前,大会的一大亮点是取得了系列重大的理论创新,并把党建工作提到了“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重要地位,对我们学校的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应花大力气建设一支符合世界一流大学水准的优秀干部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适应“双一流”建设的需求。


石中英表示,十九大报告重提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意义深远。要立足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服务现代化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把握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与社会实践和生产劳动的结合。


王英典表示,十九大报告对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令人鼓舞;“双一流”建设不能囿于西方评价指标体系,要坚持“四个自信”,勇于提出中国方案、中国模式。


与会的其他同志也都纷纷表示,听完报告倍感欢欣鼓舞、更感责任重大,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十九大的精神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全面贯彻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中。


十九大开幕会当天下午,学校召开了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本科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各学部院系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会。与会学生代表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和生活经历,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青年责任等方面内容纷纷发表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同学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并表示将继续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将个人的青春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学校还将通过组建宣讲团、召开系列座谈会、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热烈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