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2017年7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大会。


会议通报了当前学校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交流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经验,对2016年度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微信公众号、优秀内刊进行了表彰,对学校落实中央31号文实施细则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整改举措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学校各学部、院系党政负责人,机关部处负责人,党委各部门副职领导干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宣传委员,院系专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


20180302151998217389300396.jpg


党委书记程建平在讲话中对学校新闻宣传、思想政治等重要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任务进行了部署。在讲话中,他强调:


首先,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相辅相成、共同指向全面构建“大宣传”“大思政”格局。下一步,学校要从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贯彻中央要求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要从履行人才培养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贯彻中央要求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特殊意义;要从落实巡视整改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贯彻中央要求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现实意义。


其次,要找准定位,全面梳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与问题。从去年年底全国高校思政会召开至今,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完善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加强了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做出了贡献。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与中央的要求和巡视整改的要求相比,学校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思想阵地管理、师德建设等方面,学校应大力整改,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最后,要履行使命,全面谋划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向前发展。在理念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来思考和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行动上,构建“大宣传”“大思政”格局,形成全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学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花大力气研究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规律,适应差异化、分众化的传播趋势,面向基层,聚焦师生教学科研主业,多宣传一线的好人好事,多传播正能量、多弘扬主旋律,对错误言论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在作风上,切实加强广大干部作风建设,提升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在组织保障上,推进体制机制和人财物供给改革,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解除后顾之忧。


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旭结合当前学校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通报了学校在理论宣传、教师思政、校园文化建设三方面所开展的具体工作,包括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官方微信、微博、新闻网、校报和电视台等宣传平台,举办“四有”好老师大讲堂、“品味经典•沐浴书香”读书节、“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等。并对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强调下一步要加强思想理论引领,讲好师大故事,完善舆情应对联动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党委学工部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应中正、人事处处长沈珍瑶、文学院“章黄国学”公众号主编孟琢分别就学校在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师德建设、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四个方面进行的有益改革探索进行了工作交流,介绍了具体做法。


会上还对2016年度北师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度北师大最具传播力新媒体、2016年度北师大十佳内刊进行了表彰。获得2016年度北师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的有:新闻传播学院、后勤管理处、教育学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获得2016年度北师大新媒体最具传播力奖的是:章黄国学、北师艺家人、京师心理大学堂、京师学工、京师研工;获得2016年度北师大十佳内刊称号的有:《京师学人》《北师青年》《北师大教工》《世界教育动态》《师大校友》《恒》《绿缘》《后勤通讯》《木铎心声》和《外文党建》。


20180305152023719295202828.jpg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就学校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的实施细则、巡视整改任务清单进行了分组讨论。地理科学学部教师陈蓉蓉认为,思想育人工作应以制度为规范,以案例为引导;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冉欣认为,要在新时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更好地服务学生,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谈到,师德管理还应加强,要在职称评定中切实起到作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分党委书记徐艳华谈到,教师思政工作要着重抓好三个层级:专业教师群体、管理干部群体、教工群体,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水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吕晓慧认为,师德考评准则与体系的设计应辐射全体教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指出,宣传思想阵地应更好地与专业发展相结合;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书记牛冬娴谈到,宣传思想工作应当凸显北师大的育人特色及各机关院系的工作特色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政府管理学院教师谢羚认为,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使中心工作和思政工作实现一盘棋。


最后,程建平做会议总结。他表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大宣传”“大思政”工作,是当前学校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