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艺体搭建新丝路

2018年农历新年前夕,一群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的孩子们,用流利的英语,以西方人喜闻乐见的戏剧形式,在西班牙上演了讲述 “一带一路”古今两千年的剧目———《Silk, the Eternal Road(丝路永恒)》。

 

在世界文化遗产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在马德里孔子学院,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掌声经久不息。西班牙观众激动地说,“以前,中国新年的舞龙舞狮,让我们熟悉了一个古老的中国;今晚,‘一带一路’戏剧,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开放的、充满活力的中国!”

 

一条新丝路的诞生

 

这场让外国观众耳目一新的全英文戏剧《丝路永恒》,由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的30余名学生演出,演员们平均年龄不足12岁。在剧中,他们化身临危不惧的小张骞、不畏艰险的小甘英、开疆辟土的忽必烈、多闻博识的马可·波罗,穿荆度棘,逾沙轶漠,跨越两千年历史,开启新的丝绸之路,追求丝路精神的真谛。作为首部以“一带一路”为背景的儿童英文戏剧,该剧在西班牙巡演前,曾在“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上表演并大获好评。

 

《丝路永恒》戏剧是跨国合作的成果,用符合西方人思维的模式讲述中国的故事。该剧邀请英国戏剧协会创作编排,用词考究、地道,叙事贴合西方文化;采用百老汇载歌载舞的形式,舞台呈现精彩绝伦;民乐、武术等中国元素贯穿全剧,“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意大利等多国文化交相辉映。

 

2017年11月,《丝路永恒》在北京首演

 

“孩子们通过这种创造性、互动性、体验性的方式获取知识,变得开朗、自信、快乐。”总导演、英国表演艺术认证学院首席执行官IanKellgren说。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政治部主任吉登华赞叹:“这场演出把世代中国人对和平、合作的追求展现给世界,不仅拉近了中国和西班牙的距离,更凸显了‘一带一路’进程下中国青少年的成长和自信。”

 

《丝路永恒》话剧是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强化艺体教育系列活动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自2015年起,北师大相继启动了“创意戏剧 活力校园”和“一带一路”艺体共享计划,与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等国家和机构合作,围绕戏剧创编、戏剧教师培训、戏剧表演和戏剧教学法等开展了大量工作。截至2017年,北京、厦门、福州、深圳、沈阳、石家庄、贵阳、承德等地的10余所北师大附校都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红色革命文化等元素进行了剧目展演。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文体交流平台,促进了资源共享与共同提升,增进了文化理解,密切了深度合作。

 

2018年2月,《丝路永恒在西班牙演出

 

当校园足球连接奥林匹克

 

一边,戏剧演出动人心弦;一边,足球竞技激烈拼搏。

 

绿茵场上,来自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的20名优秀小球员正与西班牙顶级青训俱乐部的同龄球员同场竞技,在阳光下拼抢,在风雨中奔跑。在巴塞罗那的 “京师绿茵圆梦计划”海外冬季集训营中,小球员们无不感慨:“训练的教练都是巴萨青训中的精英教练,技术指导、战术课程等和国内有很多不一样,我们必须更加努力!”

 

西班牙“京师绿茵圆梦计划”海外冬季集训营现场

 

让孩子们意外和激动的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小萨马兰奇也来到现场,给小球员颁发“奥运小使者”证书,为孩子们加油鼓劲:“希望大家在交流和对话中健康成长,收获友谊,推动中西之间的人文交流,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使者。”

 

“巴塞罗那有着成熟的青训体系,除了运动员个人身体素质,更加重视团队配合和个人意识的养成。而这种阅读比赛能力的培养,只有与巴塞罗那同龄球员进行多场对抗比赛,才能驾轻就熟。随着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京师足球学校培训体系的日渐完善,开展水平更高、质量更好的国际合作,是北师大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方向。”据北师大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师大与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家在校园足球方面都展开了深入合作。去年,北师大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签署校园足球合作备忘录,并依托“一带一路”艺体共享计划,在巴塞罗那建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校园足球海外研训基地”,为校园足球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交流比赛奠定了合作基础。

 

2018年,随着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将组织师生前往瑞士、希腊、英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探寻奥林匹克文化研学活动,各地北师大附校也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推广冰雪项目运动课程,推广全员体育,将“一带一路”艺体共享计划推向深入。

 

“教育跨越地域与肤色,连通你我,连通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根据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精神,中国将以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三方面举措为建议框架,对接沿线各国意愿,开展教育的互联互通合作。

 

“在中国的教育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北京师范大学将坚定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密切与世界各国的人文往来,搭建交流平台,承载教育希望,共建文化繁荣。”北师大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教育的融合与发展是为了提升育人的质量,最终指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怀。借由‘一带一路’艺体共享计划,使教育跨越地域与肤色,连通你我,连通世界,这是北师大‘治学修身、兼济天下’育人理念的深刻体现。”北师大校长董奇说到。

 

“艺术、体育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青少年是我们共同的未来。大力开展青少年艺体文化交流,将为世界赢得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2017年11月,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负责人屈浩在“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代表圆桌会议上,向新西兰、波兰、南非、西班牙、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等国的中小学校长发出邀请。

 

今后,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还将牵头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儿童国际戏剧节、青少年校园足球/体育联盟教育与发展论坛及相关赛事,以学生为文化使者,促进民心相通,相知相亲。

 

独行快,众行远。丝路精神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丝路精神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育人,润物无声;互通,美美与共。合作交流和人文交往将是北师大建设 “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必由之道。而这同样也是《丝路永恒》剧中由孩子们纵情高唱的主题:

 

当明日向我们挥手致意

我会高昂起头,说道

噢,看那辉煌的未来

在那全新的康庄大道上

因它惠及沿线人民

将广阔地域文化

紧密连接

在这条大道上

信任与希望携手并肩

在这条康庄大道上

全世界心手相连

我们相互学习 互通有无

共同构筑新丝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