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极地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通过教育部论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的精神,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建设前沿科学中心的部署,教育部于4月8日组织会议,对北京师范大学牵头建设的“极地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简称“极地前沿中心”)进行立项论证。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李廷栋、陈发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等9位论证专家,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副巡视员高润生、调研员邹晖,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副校长郝芳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共建单位领导等30余人参加会议。



雷朝滋司长介绍了教育部对于前沿科学中心的基本考虑,表示中心需在人才引进、管理机制上形成政策特区,吸引国际人才来发展学科,助推高校“双一流”建设,并希望北京师范大学牵头集聚高校力量,为国家的极地事业做出贡献。邹晖调研员介绍了前沿科学中心设立的背景、目标定位以及立项建设程序。



董奇校长表示,极地前沿中心符合北师大“双一流”建设战略性目标,中心应针对重大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交叉。学校将按照教育部要求,支持极地前沿中心体制机制创新,为中心发展提供持续保障。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汇报了前沿中心成立背景、前期工作基础以及组建的相关考虑。



与会论证专家认真审议了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论证专家组组长郭华东院士指出,极地前沿中心应将加强南北极系统对比研究,突出特色和优势,联合国际研究力量,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师范大学在极地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人才基础雄厚、学科交叉优势显著、科研平台完备、研究成果丰硕,国际化程度高,具备了良好的建设基础和条件。极地前沿中心定位明确、建设方案合理可行,依托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对中心建设也已提供稳定支持和充分政策保障,建议尽快启动建设。


20180410152334293748200235.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