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启动仪式暨第四届“金目奖”颁奖典礼举行

4月9日,2018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以下简称“看中国”)启动仪式暨第四届“金目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会林文化基金理事长、“看中国”创始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公使、文化处负责人胡安·科尔特列蒂(Juan Cortelletti)、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政治处负责人东裘·安德烈(Andrei Donciu)、印度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纪提卡(Geetika Srivastava)、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马莲娜·马尔科维奇(Marlena Markovic)、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教育参赞丹妮·车涅娃(Denitza Cherneva)、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安若宁(Roni Abramson)、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高级文化官员郭莹、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尼博纳(Ny Keoponha)、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代理领事路卡斯·盖多斯(Lukáš Gajdoš)等9国使馆代表,以及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意大利、保加利亚、巴基斯坦、阿根廷、斯洛伐克、哥伦比亚等10国共21位青年代表与三位外方指导教师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出席并致辞。


20180410152335866215703830.png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会林文化基金理事长、“看中国”创始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


黄会林教授介绍了2018年“看中国”的具体情况及第四届“金目奖”评选情况并代表主办方为首发三支队伍“广东深圳行”“广东珠海行”“重庆行”的外国青年及中国志愿者代表授旗,标志着2018“看中国”正式起航。


2018年“看中国”的年度主题是“生态·生物·生活”。为了提升年度主题的深度与准确度,项目聘请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原校长曾繁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葛剑平,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刘少创为2018“看中国”顾问专家,他们将从生态美学、哲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等角度给予“看中国”专业的指导意见。


“金目奖”是“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主办方会林文化基金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公益奖,2014年初设立。“金目”取意“古代望远之具”,旨在引导创作方向、提高专业水平。评奖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原则;根据“看中国”三大指导标准:独特的文化发现视角、出色的艺术表达方式和良好的中外合作精神,评选外国青年导演拍摄表现中国文化的优秀纪录短片。通过评奖,提升“看中国”项目质量,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20180410152335744754107642.jpg

黄会林教授、弗朗西斯科教授与一等奖作品《表述》导演合影


20180410152335759101508067.jpg

胡智锋教授、赵葆华先生与最佳艺术表达奖获奖者合影


第四届“金目奖”一等奖桂冠被南非青年导演克里斯蒂安·格罗贝拉尔(Christian Grobbelaar)拍摄的纪录片《表述》(Watch People)摘得。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科为《表述》宣读一等奖颁奖辞。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教授为导演克里斯蒂安·格罗贝拉尔颁奖。《表述》同样包揽“最佳艺术表达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为《表述》宣奖,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影视剧作家、评论家赵葆华为导演克里斯蒂安·格罗贝拉尔颁奖。作为“回访组”成员,克里斯蒂安·格罗贝拉尔亲临现场领奖,并即将奔赴重庆开启2018“看中国”的创作体验之旅。


“看中国”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AICCC)主办,自2011年至2017年已成功举办七届,获得学界业界的广泛关注。自2014年起,“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设立金目奖,奖励在该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外国青年作品、组织和个人。2018年,“看中国”迈入第八个年头,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河北大学、贵州大学、苏州大学、鄂尔多斯市新媒体中心等高校和机构承办。来自35个国家的100名外国青年将落地中国11个省市自治区,在当地师生协助下“接力式”拍摄一部10分钟关于“生态·生物·生活”的纪录短片。


20180410152335777610605400.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