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张雁云:教学是个体力活,更是个良心活

编者按:5月3日上午,北京市教工委召开北京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雁云作为唯一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学习总书记讲话和做“四有”好老师的感受。以下为张雁云教授发言内容。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北京大学,并发表了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件盛事,也是又一份关于教育的纲领性文件。


回想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发表了“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我们的终极梦想。


自高考之日起,我就把“做一名优秀教师”作为今后的奋斗目标。大学毕业后,适逢家乡中学不需要增加新的生物老师。于是,我选择留在北京师范大学做了一名大学教师。工作以来,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激励下,我一直秉持着“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老师”的坚定信念,努力通过自己的言行、人格、品德在课堂内外传播正能量、褒扬正气,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服务。非常幸运的,我的工作也获得了教师和学生的认可,我获得了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4)、北京师范大学首届教职工十佳党员(2009)、北京师范大学七一奖章(2013)等称号。


1993年留校以来,我一直承担着繁重的本科生教学工作。20多年下来,我感觉本科教学工作真是一个良心活儿,只要过得去,讲课优劣不像科研论文那样容易分出个“一二三区”来。我讲授的“动物学”是一门非常经典的学科,知识琐碎、庞杂、古老。每一次课,我都会潜心准备,更新形式和内容、充分结合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在动物学的“动”上做文章,把零散的知识串起来,赋经典以新的传奇,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争取让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享受每一堂课。多年来,我自己也非常享受站在讲台上带着同学遨游动物世界的过程。


教学也是个体力活,每次连续2-3节课的表演下来,常常累的连饭都不想吃。最难忘的是2009年,适逢一位同事临时有事,开课年级又做出了一些调整,我每周需要承担8个平行班的24节动物解剖实验课程,其它不说,一个内容在一周内反复讲八遍,我感觉极其乏味和疲惫,但是,对每一组同学而言,这都是第一次做实验,都是很重要的学习内容。因此,我自己不断调整情绪、平复心态,让自己以最饱满的热情和耐心投入到下一组实验中去。一周下来,感觉自己的体力和精神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是也庆幸自己,没有降低任何一堂课的质量,最终完成了挑战。


2018年初,学院和学科都提出让我将“MOOC建设”列入下半年的工作计划,高等教育出版社也希望我们能改版或修订主教材。这些工作都需要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我将尽一己之力,为教学多做些事情。


20180504152540465403201485.jpg

指导本科生制作鼠类标本


2004年,多年主讲的“普通生物学”课程被列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被列为精品资源共享课。2014年,课程改革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我也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两次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这是北师大学生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也是我最珍爱的荣誉之一。


我爱我的学生们,也喜欢和他们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分享他们进步的快乐,着急他们的难处。听到文学院、教育学部等兄弟院系素不相识的学生患重病后发起募捐,我都能在第一时间捐出1000-2000元,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我自己努力改善研究生待遇,使他们不致于一边做科研一边想着如何挣饭钱。研究生发给我的论文,不论是成稿还是部分章节,本着“从不拖稿”的原则,总是尽快反馈,我给自己定的底线是72小时内反馈。我想,可能有一种关爱叫“严格”吧。我可能是生科院最严厉的老师之一,我能做到严以律己,也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做人做学问俱佳。我所有的研究生几乎不止一次地被我严厉批评过,我的本科生课堂上100多人,不会有人敢睡觉或玩手机。我“恶名”在外,但同学们也能接受我的批评,从未有任何同学因此与我发生冲突,相反个别同学若干年后返校时,把挨批评、受处理作为案例来褒扬老师的认真负责。


20180504152540480165603784.jpg

和郑光美院士一起在野外观察鸟类


作为一名大学的教师,在认真投入教学的同时,我也努力做好科研工作。目前,我们在鸟类声音研究领域是国内最优秀、国际有一定知名度的团队,在濒危雉类的研究方面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和2018年,我响应服务国家新疆域战略号召,先后两次参加南极科考,承担了新科考站优化选址和南极企鹅特别保护区建设,受到考察队的嘉奖,也与同事一起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朴实的20个字,蕴含着党和人民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强化使命担当,才能成为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让我们共勉共进!


20180503152533298365209129.jpg

2018年参加南极科考


作为一名有20多年教龄、20多年党龄的教师,我非常骄傲地说,我热爱北师大,热爱教师岗位,做一名优秀教师的初心依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