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2018年“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省级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4月27日,2018年“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省级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公益行动”办公室承办。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各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省级联络人代表、基地校校长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80503152534034777706091.png


程建平指出,三年多来,“公益行动”构建了有效的内部组织体系和广泛的外部合作网络,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基地校系统,集聚了一大批教育专家、知名校长、优秀中小学教师和教研人员,提高了教育发达地区和示范学校的育人辐射力,提升了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的育人水平,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育人经验与成果。程建平强调,作为“公益行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学校将在制度建设、办学实践、典型宣传、共同体塑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四有”好老师思想,深度参与《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为亿万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80503152534011238706900.jpg


董奇指出,教师素质提升是一件关乎建设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的大事。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公益行动”,要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即以教师和学生作为学校教育的主体,这也是今年研究四大育人模块的重要出发点之一。结合此次推进会,董奇强调,2018年“公益行动”将加强与各省教育厅的工作对接,北京师范大学将对“公益行动”的各项工作给予全面支持,也会更加重视“公益行动”的宣传表彰,将借助互联网等更多的传播渠道,传递广大教师科学有效实用的育人方法和立德树人的新成绩。随着“公益行动”的不断推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受益。


20180503152534013579207367.jpg


“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专家从预期目标、重点任务、支持保障等方面对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度解读。重点介绍了“教师心理调适”“家校合作”“特殊需求学生”及“学生自主管理”四大育人模块的产生过程,从教育科学视角分析了开展行动研究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并对研究如何落地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工作建议。“公益行动”将聚焦学校和教师育人过程中长期存在的真实问题和现实难题,开展有效的行动研究,支持各基地校协同攻关,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有针对性地研究并解决育人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学校和教师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创新育人方法、丰富育人策略、提升育人水平,共同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走向深入。


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参会代表们做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部署,做好下一步工作。与会代表们分组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公益行动”在本省的推进思路和育人模块研究的实施路径,并对“公益行动”专家委员会和办公室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