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陶大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研讨会暨新时代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论坛召开

5月11日,陶大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研讨会暨新时代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宋慰祖,陶大镛先生夫人、北京师范大学离休干部牛平青先生,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丁冰教授,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志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玉茹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宿景祥研究员,民盟师大委员会副主委、民盟委员李小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贺允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原经济系党总支书记王同勋教授、系主任程树礼教授、系主任詹君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原院长唐任伍教授、原党委书记沈越教授、原院长李翀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实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80级校友代表,陶大镛基金捐赠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杲华等出席会议。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党委书记孙志军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离退休教师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第一部分陶大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主持。


20180514152628326271301180.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向陶大镛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牛平青先生致以真切的问候,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简要回顾了陶大镛先生在经管学院建设、世界经济学科建设、民盟组织建设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指出陶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经济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杰出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一生胸怀对中华民族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对国家的富强和教育的振兴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直至生命的最后阶段,其崇高的精神风范和潜心治学的情怀对我校当今的师德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值得全校师生学习践行。


20180514152628329172304205.jpg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向陶公的夫人牛平青先生及其亲属表示了亲切的慰问。他向大家介绍了陶大镛先生作为民盟德高望重的老一代领导人为多党合作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对陶公的道德学问和陶公在民盟发展史上的地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对民盟师大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从陶先生在主持北京民盟市委十多年时间里,对首都两个文明建设、八五、九五计划纲要和2010愿景目标纲要的规划、亚运会的筹备、教育法规的制定、《群言》杂志的创办等重大贡献的回忆中,追思了陶先生追求真理、爱国忧民的高尚情怀,表达了对陶先生的深切爱戴和怀念之情。



20180514152628331298406208.jpg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代表兄弟院校,从对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推动、在逆境中的对学问的不懈追求、与北京大学等学界的广泛联系三个方面缅怀了陶大镛先生对中国教育、尤其是经济学教育和学术研究做出的贡献,列举了陶大镛先生在多个经济学领域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了对陶先生的学术成就,特别是学术精神的敬仰之情。


20180514152628344509900822.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原经济系党总支书记王同勋教授代表学院老教师向敬爱的陶大镛先生以及陶大镛先生的夫人和子女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和敬意。他回忆了陶大镛先生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青年教师培养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指出陶先生对马克思主义一直不懈追求和坚定践行,在逆境中依然豁达和勤劳进取,关心同志,爱护他人,热心公益事业,其光明磊落的一生、光辉的思想和精神值得后辈认真继承和发扬,鼓励学院师生用陶先生的精神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80514152628347779705988.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80级校友、陶大镛基金捐赠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微小(北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杲华代表毕业校友缅怀了陶大镛先生为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回忆了受陶先生教诲的点滴故事,为成为陶先生的学生而倍感骄傲和自豪。他感恩学校和学院的培养,表示会一如既往的怀着对陶先生的深厚情感捐赠陶大镛基金,为弘扬陶大镛先生的学术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0514152628350648906636.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代表学院向陶大镛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牛平青先生致以真切的问候,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莅临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陶先生年过花甲之际创办了全国师范院校第一个政治经济学系,后发展到经济学系和经济学院,再到经管学院,北师大理论经济学并列全国第五,成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陶先生的引领和指导,先生对经管学院和经管学科的发展具有奠基性的贡献。他特别强调,先生的严谨作风和家国情怀,先生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影响了经管学院的几代师生,其精神和教诲将永远流传。最后,赖德胜教授为大家转达了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林木西教授对陶大镛先生的缅怀和追思。


20180514152628353545605989.jpg


陶大镛先生夫人、北京师范大学离休干部牛平青先生表示,以96岁高龄应邀参加陶大镛同志百年诞辰的纪念会感到非常欣慰,她代表陶大镛先生及家人向统战部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向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和师生表示感谢。牛先生指出,陶大镛先生在教学、科研和其他方面的成就与其多年来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密不可分,自己愿秉承先生的精神,继承先生的传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祖国未来的复兴和改革做出微薄贡献,同时希望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能在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方面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


20180514152628433148000828.jpg


第二部分新时代理论经济学学术建设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沈越教授主持。


20180514152628381305001834.jp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丁冰教授结合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变化、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各种程度上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旭日东升的世界经济形势,充分肯定了陶大镛先生的世界经济学说判断。他指出,当前经济理论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要塑造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规范以及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经济学学科教材和专著,为新时代宏伟目标的实现启动做出支撑。


20180514152628385813004369.jpg


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志伟教授介绍了与陶大镛先生相交的深厚渊源,着重介绍了陶大镛先生在各界参加的学术活动,强调应该更好地学习陶先生对为人处世的风范,对学术研究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


20180514152628388182101361.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提到陶大镛先生经济思想对自己求学和之后的教学学术生涯所产生的影响,认为陶先生对世界经济问题的观点和研究方法,对今天亦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她着重指出,陶先生坚持对世界经济的研究以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范畴和一般规律作为理论和出发点,以及关于世界经济的重心转移、经济格局变化和中国经济地位的论述,至今对世界经济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20180514152628390506900045.jpg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玉茹教授介绍了陶大镛先生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的求学经历,从资本论、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方面回顾了陶先生的学术贡献和造诣,并介绍了陶先生与南开大学的学术渊源。她表示,要向陶先生学习,立足国情,为理论经济学科的发展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构建做出更多贡献。


20180514152628393677705977.jpg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教授提出,陶大镛先生在非常特殊和艰苦的时期里坚持理论学习和创新的精神对当今学术研究人员有很大的鼓舞。他谈到对学习陶先生著作的心得体会,也提出了对基于中国数据和模型的理论经济、经济思想研究方法的认识和见解。


20180514152628396375609170.jpg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贺允清教授回忆了与陶大镛先生共同工作和研究的时光。他表示,深刻体会到陶先生随时随地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宣传,以及对其研究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起到的深远影响。


20180514152628399428901406.jpg



北京师范大学原经济系系主任程树礼教授着重谈到了陶大镛先生对马克思主义,对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信仰,提到了当前理论经济学发展滞后的情况以及进一步发展的方式和方法。


20180514152628401451704426.jpg


北京师范大学原经济系系主任詹君仲教授回忆了陶大镛先生为其授课和论文指导的情景,感受先生以极大的热情,超常的工作,教书育人,建言献策,为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奉献全部精力和才华的过往,表示有幸追随先生50余载,永受先生精神和品德的鼓舞。


20180514152628404508802425.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李翀教授用生动的故事回忆了陶先生对后辈的提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拥护和执着追求,表示将在先生的指引下,毕生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科和经管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80514152628407434609290.jpg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表示十分荣幸作为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中央民族大学、《群言》杂志作者和读者的代表参会,深切感受到陶大镛先生的硕果伟绩,陶先生的理论创新、问题导向、知行合一,为创办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提供方法和思路。


历时三个小时的陶大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研讨会暨新时代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论坛圆满结束,活动中与会人员用生动的事例和深情的语言,从不同的侧面回顾了陶先生的杰出贡献。陶先生的高尚品格和爱国精神将一直激励后辈不懈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以最丰硕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先生的缅怀和追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