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王秀梅:新时代法官的重要使命

在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挂职一年来,我感受到了法官身份具有的多重性。


首先,法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造者。


新时代赋予了法官担负着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使命,要求法官具有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能力,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要求法官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法官要具有较高的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水平,具有较高的审判技能和技巧,熟练的法言法语运用水平,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较高的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较为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较高的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精湛的裁判文书制作水平等。法官要拥有法律信仰,秉持发展的司法理念,随着社会发展,司法改革的深入而不断地调整自己。要求法官具有很高的道德修养,道德修养也是人文关怀的一种体现,是“存天理,去人欲”的职业素养,法官要拥有“笃信好学,死守善道”的道德人格。法律虽然是“冷的”,规则不可逾越,但法官是有“温度”的,要有让民众感受到司法人文关怀的体温。


其次,法官是国家宪法忠诚的捍卫者。


宪法是拥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法官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既要自身遵守宪法和法律,又要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法官要认真对待宪法赋予的权力,确保司法过程在符合宪法的轨道上运行,要确保在每一个司法活动中没有徇私枉法、没有枉法裁判;同时,法官还要勇于与诋毁宪法和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法官还要做学好和用好宪法的先头兵并发挥引领者的作用。


最后,法官是公平与正义的守护者。


公平和正义永远是司法不可逾越的底线,法官就是要在司法过程中做好这个“闸门”的看门人,在整个审判过程中,法官要摒弃个人情感,保持良知。同时,法官还要具有纠正错案的能力,实现公平和正义的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