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北师大虎豹研究团队在陕西和山西林区监测到华北豹野生种群

6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发布一项长期监测结果,证实在陕西省子午岭林区和山西省太行山林区分布有重要的华北豹野生种群。其中,在陕西延安境内的子午岭林区,科学家监测到迄今为止最大的华北豹野生种群。


20180606152826631144406151.jpg


  通过长期艰苦监测及研究,华北豹这一中国特有的豹亚种在野外生存现状逐渐清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介绍,过去一年间,在延安境内子午岭林区的800平方公里监测区域内,共拍摄到华北豹个体数量至少28只。研究结果显示,这是目前中国境内发现的豹密度最高的区域。同时,在山西省太行山林区也发现华北豹繁殖种群。


华北豹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华北森林生态系统的顶级物种,其种群分布和数量、栖息地、遗传学研究一直缺乏科学系统研究。专家表示,这些监测结果不仅对深入了解中国野生豹种群和分布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也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野生豹保护格局产生影响。


2018年2月8日,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北师大虎豹研究团队持续开展中国境内的东北虎和东北豹种群监测及研究,并于2013年启动中国豹种群的评估工作之后,逐步展开中国除东北外其他区域的野生豹种群监测工作。


20180606152824578856805474.png


  此项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通过从山西到陕西建立的大尺度生物多样性长期定位监测平台,对华北豹种群开展的科学系统研究。


据悉,华北豹是华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最顶端捕食者,只有其生存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恢复到良好状况,才能支撑其种群有效繁衍和发展。“华北豹野生种群的发现,标志着经过多年生态保护和休养生息,野生动物种群和生物多样性呈现明显恢复趋势,保护措施已取得成效。”冯利民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