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天文系成果入选2017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近日,中国天文学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公布了2017 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评选结果。北师大天文系张同杰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世界最大宇宙中微子数值模拟研究”成功入选。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张同杰团队作为核心团队与加拿大CITA、北京大学、国家天文台和高能所以及“天河二号”超算团队合作,利用CUBEP3M程序,在“天河二号”超算上开展了中微子数值模拟研究,旨在为在宇宙学观测上限制中微子质量顺序及其绝对质量提供理论依据。2015年团队启用了“天河二号”全系统(16000)的14000个节点,累计CPU计算时间96小时,成功地运行了暗物质和暗物质+中微子(质量 m=0.05eV)两组世界上粒子数最高的3万亿(Trillion)粒子的数值模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数值模拟生成共计约2P的数据量。经过一年多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团队首次发现了以往任何宇宙学数值模拟测量不到的宇宙结构的中微子微分凝聚(Differential Neutrino Condensation)效应:中微子质量可以通过对比宇宙中含有不同中微子丰度(即本地中微子与暗物 质密度比)的区域中星系的特性来测量。

 

2017年该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Astronomy上引起广泛关注,并被同行引用,也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新华网、凤凰网、人民网和科学网等媒体多次报道和转载。

 

为促进我国天文学科的进步和发展,鼓励和表彰取得突出成果的天文科研和技术人员,扩大天文学科在社会上的广泛影响,中国天文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全国范围内评选2017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本次评选活动征集参选成果共计18 项,其中参选“天文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类”的成果9 项,参选“技术及设备发展和工程进展类”的成果9 项,一并推荐给各有关天文单位的评选专家进行网络投票,根据最终得票情况,评选出10个获奖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