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

陈兴

陈兴,男,汉族,198010月出生,籍贯福建省龙岩市,无党派人士,理学博士,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07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随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至今,先后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员、教授。2016年至2024年期间历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20241月起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研究领域为化学生物学,主要集中于化学和糖生物学的交叉领域。开发糖质化学标记、成像和组学分析方法,解决糖科学中的重要问题,推进对相关人类疾病发生机制的研究和理解。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2018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曾获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科学探索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美国化学会Horace S. Isbell AwardDavid Gin New Investigator Award、国际糖复合物组织Young Glycoscientist Award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