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就师生、校友关心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关键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学校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之六:干部交流与考核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校领导就师生、校友关心的重大改革举措和关键问题进行权威解读,以解疑释惑,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改革发展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近期,“师大新闻”栏目开设“新时代 新形势 新举措——北京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政策权威解读”专题,陆续刊发校领导的解读内容。


20180709153110420362308829.jpg

本期解读人:校党委副书记 李晓兵


问题一:如何推动学部院系和机关部处的干部交流?


干部挂职交流是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可以起到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和激发竞争意识的积极作用。


第一,促进学部院系和机关干部双向挂职交流。进行多岗位锻炼是培养后备干部的关键环节,2018年下半年,机关处级干部选任工作结束后,学校党委计划在学部院系和机关部处工作经历相对单一的处级干部中重点开展交流挂职。在《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机关青年干部校内挂职的有关规定》(校组发[2013]11号)的基础上,明确在机关挂职的学部院系干部;在学部院系挂职的机关干部,要列席学部院系的党政联席会议;建立干部挂职档案;进一步完善挂职考核工作;将挂职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参考。


第二,建立工作交流平台。通过定期分领域、跨领域举行干部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建立学部院系和机关部处干部的沟通机制。


第三,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梯队建设,多岗位锻炼。完善后备干部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大力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目前已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40余人,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培养和多岗位锻炼,为学校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问题二:如何完善干部考核机制?


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的重要依据,考核包括德能勤绩廉等。今年,我们认真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要求,在已有考核办法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工作实绩考核,通过完善考核内容和方式,健全考核制度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的工作,建立注重绩效、体现管理贡献、稳定规范的考核激励机制,更好发挥考核的作用。


我校拟从下面三个方面来把握和推进干部实绩考核机制的构建和完善工作。


第一,实绩考核基本思路是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以学科发展为中心,强化学科思维抓重点,精准投放“双一流”建设资源;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强化院系思维谋大事,精准对接院系改革发展需求;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整体思维抓落实,精准把握学校发展工作要点。


第二,实绩考核重点“四个聚焦”。聚焦学科发展,关注重点难点;聚焦绩效任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聚焦财事结合,关注资源投放效益;聚焦部门协同,提高整体成效。


第三,通过“五个举措”来完善实绩考核。

年初定计划:各单位紧密结合学校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计划不能脱离学校工作要点。

分解责任任务:机关部处与组织部、学部院系与发展规划处签订《年度工作任务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

年终全面考核:对各单位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完善评价体系: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提高考核评价的客观性。

突出绩效奖励:年度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挂钩,通过目标导向和绩效考核,提升职能部门的发展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