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预告]07.10 “如何培养生态人”中美学者对话

  主题:如何培养生命状态饱满的生态人 How to Cultivate Eco Persons

 

  时间:2018年7月10日(周二)14:30-16:30

 

  地点:京师学堂第三会议室

 

  主办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建设面向未来的生态文明需要什么样的主体去承负使命?从思维、认识、情感、价值观、文化、心灵和精神特质等层面如何定义“生态人?如何让精致的利己主义的“经济人”蜕变为生命状态饱满的“生态人”?希望大家可以从这场中美学者的对话中有所启发,找到答案。

  

  参会嘉宾:

 

  张孝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多家地方政府的经济顾问。主要从事生态文明与生态经济、乡村文明与乡村经济研究。张孝德教授是国内最早研究生态文明的学者之一。出版专著6部,发表文章200多篇,主持课题20多项。2013年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的《文明的轮回——生态文明新时代与中国文明复兴》,是作者20年前撰写的专著。2014年出版了第二部关于生态文明的专著——《生态文明立国论——唤醒中国走向生态文明主体意识》。张孝德教授近年致力于推广亲情、亲乡土、亲自然的“三亲教育”。

 

  廖晓义: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兼主任,中山大学哲学硕士、美国费尔菲尔德大学名誉法学博士;1996年创办公益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以传统智慧推动绿色社区、绿色生活和绿色传媒的理论与实践。2008年以来深入四川地震灾区建设生态乡村,创办乐和书院,培育国学社工,相继为渝、湘、鲁、浙等地的乐和家园建设提供社工服务。曾获2000年国际环境大奖“苏菲奖”、国家环保部等七大部委颁发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民政部颁发的2008“中华慈善奖”、《中国慈善家》“2016中国社会十大推动者”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16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

 

  保罗·布伯:美国阿肯色里昂学院前代理校长,全美优秀教师。主要著述有:《给人启迪的伦理学》、《对话实用主义》、《从单一种植农业到混种农业》、《培养为生态文明服务的公民》等。

 

  柯文·克拉克:西雅图有机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美国高中老师30余年,擅长将过程教育思想运用到课堂讨论中,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自我”研究。

 

  王治河,山东人。1960年1月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85年重进燕园,拜著名哲学家朱德生先生为师,研习西方哲学。1988年获硕士学位。1988-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任《国外社会科学》副主编。1998年赴美留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克莱蒙研究生大学(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师承美国著名建设性后现代思想家格里芬教授和柯布博士。现任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发表《第二次启蒙》、《后现代哲学思潮研究》、《怀特海与中国》(Whitehead and China)、《过程与多元:中国和而不同思想研究》(Process and Pluralism: Chinese Thought on the Harmony of Diversity)、《全球视野中的绿色发展与创新》、《马克思主义与后现代政治:一个建设性的视野》、《生态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等中英文学术著作9部。 主编《后现代主义辞典》、《建设性后现代主义译丛》、《过程思维丛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杂志》(台湾),美国《东西方哲学》、《美国经济与社会学杂志》、《每月评论》,新西兰《教育哲学与理论》,波兰《可持续发展研究》,印度《真理:哲学杂志》,保加利亚《巴尔干哲学杂志》等杂志发表《中国的后现代化与第二次启蒙》、《走向一种后现代的有机教育》、《生态文明呼唤一种后现代的通人教育》等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

 

  樊美筠,北大哲学系78级本科生,84级研究生,北师大历史学博士。先后师从叶朗教授和周桂钿教授。出国前任北师大哲学系副主任,北京美学会副秘书长。现任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项目主任,《世界文化论坛》主编。同时兼任华中科技大学海外研究员,广西师大、吉林师大客座教授。发表《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阐释》等专著6部,《第二次启蒙》等合著6部。在美国《东西方哲学》、《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中国《哲学研究》、《中国教育报》,台湾地区《哲学与文化》等杂志发表“Exploring a New Kind of Higher Education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怀特海和中国哲学的和谐观念》、《生态文明呼唤一种热土教育》等中英文学术论文90余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