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会议]北师大法学院成功举办区块链技术与版权保护学术沙龙

  2018年7月14日,“区块链技术与版权保护学术沙龙”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822高铭暄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杭州得知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沙龙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袁治杰副教授主持。

  

  

  首先袁治杰副院长代表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对与会嘉宾及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就本次沙龙的主题介绍了区块链技术与版权保护的背景及重要价值,并介绍了主要与会嘉宾和专家。

  

  沙龙随后进入主题发言阶段,本次沙龙特邀了六位嘉宾发言。首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计算机应用技术理学博士蒲松涛就区块链的发展态势作出了详细的说明和阐释,并指出目前区块链不存在技术障碍,但是应用落地数量有限。随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高技术产业技术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张志华就区块链的由来和基础向在座的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地讲解。接下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一处副处长邓仪友基于其对区块链的理解以及多年工作经验和储备指出区块链发展过程中版权保护、维权与救济的重要价值。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展提出征信问题以及在国家层面上政府激励机制的构建对区块链及版权保护的促进作用。在部分与会专家针对技术层面的说明讲解之后,法律界人士针对各方面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银良阐释了智能合约对传统合同法的影响以及其在版权运营中的应用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余盛峰分析对比了传统知识产权以及区块链技术下的知识产权的差异,指出了区块链下知识产权对传统知产中存在的确权困难以及垄断性问题的发展和进步;长安公证处董皓主任就实践中的公证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

  

  

  在学术研讨和问答交流环节,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研究和涉及的领域,针对不同层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现场气氛持续走高。垦丁律师事务所麻策律师结合执业过程中的经验和研究,就版权保护与各位嘉宾探讨;翼龙贷法务总监余仙珍就工作中互联网仲裁的相关事宜发表看法;金融风险分析师绍榕分享了央行数字货币的有关问题,认为数字货币不存在技术障碍但是未来不确定因素众多;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德良教授认为区块链以及版权保护主要问题在于信任以及证据方面;杭州得知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韩胜律师详细说明和阐释了短视频侵权判断与证据问题;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CEO杜乐提出了区块链中存在的效率与公平的问题、区块链对法律流程的改变问题。中信旗下区块链公司、优酷公司与会人员针对当前公司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扰寻求帮助,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苏宇老师从存证基础和保证真实等方面予以回应。工信部、中科院、法院、律所及相关业界代表也参加了沙龙。

 

 

  沙龙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最后与会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