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预告]07.27 音乐教育的多视角研究论坛

  时间:2018年7月27日(周五) 9:30-11:30,14:00-17:30

  

  地点:京师学堂三楼 第七会议室

 

  讲座一:Music Education for Life: The Effects of Compulsory Music Education

  

  主讲人:冯志强教授

 

  主讲人简介:

 

  美国南佛罗里达州大学音乐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教授注重从社会心理、多元文化以及国际视野等角度开展音乐教育研究。曾担任国际音乐教育学会、大学音乐协会和佛罗里达音乐教育协会的理事会成员,以及音乐教育领域三个专业期刊的编辑和七个期刊的评审。

 

  内容简介:

  本讲座基于数据和中国的哲学思想,重点介绍学校音乐教育对于学生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功能和效益。特别强调从人一生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义务教育阶段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

 

  讲座二:核心素养的启示—音乐教育质量监测工具研发需要思考的几个方面

 

  主讲人:谢嘉幸教授

 

  主讲人简介: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人文社科重点“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教育学重点课题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音乐教育基础》负责人。担任国际音乐教育学会理事、亚太地区音乐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理事等职务。还担任《中国音乐教育》编委;剑桥大学《英国音乐教育》等刊物国际编委。

 

  内容简介:

  就我国基础教育课程目标而言,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是从教书走向育人这一过程的不同阶段。核心素养在哪些方面引发课程认识的质变?核心素养的三大方面—“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与三维目标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体现在音乐教育质量监测中?本报告基于上述内容,阐述音乐、育人以及评估的本质,并就音乐教育质量监测的具体工作进行探讨。

 

  讲座三:音乐创作教学和粤剧传承教学研究

 

  主讲人:梁宝华教授

 

  主讲人简介:

 

  香港教育大学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主任,教授,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梁教授现任亚太音乐教育研究论坛主席、东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及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sic Education》和《Asia-Pacific Journal for Arts Education》的主编。

 

  内容简介:

  本讲座中,梁教授将从回顾自身研究历程的角度,介绍在音乐创作教学、音乐创作动机、音乐课程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梁教授还将介绍他在传统音乐教学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特别是有关中小学生学习粤剧的动机等研究。

 

  讲座四:音乐育人的“大格局”——基于音乐,超越音乐

 

  主讲人:刘沛教授

 

  主讲人简介: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清华大学责任教授、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曾任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高中音乐课程标准撰写组成员。现为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奥尔夫音乐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理事。

 

  内容简介: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本质任务。按照简单化的理解,“教书”着眼本学科人类知识和技能的继承;“育人”则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多年来,世界范围内,教育界倡导的Key Competencies(核心素养)讲的主要是后者。诚如康德所言:“人是目的”,育人才是教育的本质任务。如此看来,音乐教育意欲实现自身教育价值的最大化,必须树立“基于音乐,超越音乐”的理念。本讲座中,报告人将与同行分享自己在这个方面的几点经验体会。

 

  讲座五:音乐教育中的功利化与技术化倾向审思

 

  主讲人:郭声健教授

 

  主讲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学、美育与艺术课程教学论,长期参与国家美育和艺术教育法规文件的研制工作,发起创办“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学校音乐教育论坛”。

 

  内容简介:

  国办美育《意见》明确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并要求转变艺术学习的功利化和技术化倾向。学校音乐教育存在的功利化和技术化问题,动摇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根本宗旨,消解了音乐教育的审美本质。把音乐教育的育人使命让位给功利追求,把音乐教育降格为技术训练,这是音乐教育自身的异化,是对美育的根本背离。学校音乐教育必须切实转变功利化、技术化倾向,真正转到育人的轨道上来,要让音乐教育成为以美育人、润物无声、走心暖心的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

 

  报名方式:

  请于7月26日中午12:00前发送报名信息(姓名、单位、联系方式+报名参加音乐教育的多视角研究论坛)至中心短期课程邮箱 xt_workshop@bnu.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