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成果]我校天文系学者基于LAMOST巡天数据发现四颗新的DA型脉动白矮星

  近期,我校天文系博士后苏杰和付建宁教授等人基于我国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又称LAMOST)巡天数据的白矮星星表,观测发现了四颗新的DA型脉动白矮星。

 

 白矮星是中、小质量恒星演化的晚期阶段,是一种由电子简并态物质构成的致密天体。由于银河系中大约98%的恒星最终都会演化成为白矮星,因此白矮星的研究对于认识和了解恒星演化规律以及银河系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白矮星也是研究极端条件下物理现象和规律的天然实验室,而DA型白矮星则是所有已知白矮星中数量最多的一类。当DA型白矮星的有效温度在12500 K10500 K之间时,白矮星的整体结构会发生振动,从而表现出亮度的变化,成为脉动白矮星。通过对脉动白矮星光变的观测和分析,可以确定白矮星的基本参数并了解其内部结构。目前已知的DA型脉动白矮星数量大约为200颗,为了更全面地研究脉动白矮星性质并进行星震学研究,搜寻新的脉动白矮星是很有必要的。


 苏杰等人首先利用已发表的基于LAMOST数据的白矮星星表中的恒星有效温度,筛选出位于脉动不稳定带内的候选体,然后分别利用丽江2.4米和兴隆2.16米望远镜进行时序测光观测,以确定它们是否存在光变。在最近完成的工作中,有4个候选体被发现具有显著的光度变化,可以确认是脉动白矮星。附图展示的是这4颗脉动白矮星的光变曲线以及光变曲线的频谱,可以看到它们具有显著的光变特征。这项成果是首次由我国天文工作者完全依托国内观测设备发现的新脉动白矮星,具有很好的自主性和原创性。


       该项研究成果已被国际著名天文学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ApJ)接收。(论文预印本链接:https://arxiv.org/abs/1708.07253

 

 

        图中分别展示了4颗新发现的DA型脉动白矮星的光变曲线和对应的频谱。每幅图下方是该目标的LAMOST星表编号。频谱图上的数字表示的是该脉动白矮星主要的脉动频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