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成果]我校系统科学学院团队文章在物理学权威综述期刊《Physics Reports》发表

我校系统科学学院团队完成的关于科学学研究的综述文章:“The science of sci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mplex systems”,近日被物理学权威综述期刊《Physics Reports》接收并在线发表,这是系统科学学院以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该刊发表的第二篇综述文章。《Physics Reports》五年影响因子为22.0,在所有物理学期刊中排名第二。

        

     科学学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研究领域,它旨在运用大规模的科学论文发表数据来理解科学演进中涌现出的复杂现象,挖掘驱动它们的潜在机制并对它们进行建模。相关研究可以推动一系列实际问题的解决,如学校层面的优秀人才挑选和国家层面的科技发展策略制定等。近年来,科学学吸引了大量来自复杂性科学的研究者,所研究的内容也逐渐从文章和科学家影响力排序,拓展到整个科学系统的结构、动力学以及演化机制方面的研究。系统科学学院研究团队应用复杂网络、人类动力学和多主体建模等方法,在该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在Journal of Informetrics、Scientometrics等该领域主流期刊中发表了一系列成果。综述文章从复杂系统角度梳理了近些年科学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了实证研究、网络分析、机制模型、排序、预测等方面内容。最后,本综述还指出了现有科学学领域的急待解决的若干挑战性问题,以吸引更多研究者投身其中。

 

       这是继王文旭教授团队于2016年在《Physics Reports》发表关于基于数据重构和预测非线性复杂系统的综述文章后,系统科学学院再一次在这一权威综述期刊发表论文。文章第一作者是学院青年教师曾安副教授,瑞士弗里堡大学博士,《Scientific Reports》学术编辑,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兴趣为复杂网络,信息过滤和科学计量学。合作者H. Eugene Stanley教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经济物理学创始人,与我校系统科学学科有长期深入的学术合作关系。

 

    论文:The science of sci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mplex systems

    作者:An Zeng, Zhesi Shen, Jianlin Zhou, Jinshan Wu, Ying Fan, Yougui Wang, H. Eugene Stanley,

    杂志:Physics Reports

    网址:doi.org/10.1016/j.physrep.2017.10.0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