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成果]北师大全球院教师在PNAS发表文章揭示城市化延长动物源性传染病疫情持续时间机制

  2018年4月18日,北师大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师田怀玉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挪威奥斯陆大学团队合作在PNAS发表文章,揭示快速城市化进程会延长我国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的疫情持续时间,并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迅速的城市化进程会对动物源性传染病疫情造成的两种相反效应机制。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同时由城市化所带来的传染病传播问题,以及相应的疾病控制策略对疾病发病的潜在影响一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一方面,城市化进程可能影响了传染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例如19世纪欧洲的许多城市由于迅速城市化发展,大量聚集的人口导致传染病所致的死亡人口超过了出生人口,被称之为“城市惩罚”(urban penalty)[1]。另一方面,城市化往往会加强基础设施并提升健康水平,完善医疗保健服务,人们普遍认为城市化有助于全面改善健康状况。城市化与公共健康间的关系异常复杂,目前我们对于城市化进程与传染病的关系仍缺乏系统的认识。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由感染汉坦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具传播速度快、病情严重、致死率高等特性[2],被列为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名单。汉坦病毒主要以啮齿动物为宿主,并随感染动物的排出的排泄物、唾液和尿液而散播在空气中,人类主要通过呼吸被污染的空气而感染疾病。因感染病毒亚型不同,临床表现差异较大,死亡率也从0.5%~40%不等[3]。该病在我国总报告病例数已超过140万,占全球总病例数的90%。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在人口流动频繁、密度大、住房条件差的地区中,人类与携带病毒的啮齿动物接触将更为频繁,感染疾病的风险更高[4]。然而,田怀玉及其合作者发现,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与城市扩张和人口流动规律一致,同时HFRS发病率与城市化水平存在双阶段倒U型关系,疫情转折时点与城市的经济增长率有关。研究揭示了城市化、人口流动和汉坦病毒流行之间的相互联系,为在经济高速发展下的城市呈现疫情延长现象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释。

 

  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球院青年人才计划项目、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资助。全球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累计已发表SCI论文超过1000篇,其中Top论文层出不穷,为我校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近来逐步形成了极地、健康、气溶胶等全球变化领域的前沿与特色方向。

  

  论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8/04/16/1712767115

  

  参考文献:

 

  1. Dye C (2008) Health and urban living. Science 319: 766-769.

 

  2. Jonsson CB, Figueiredo LTM, Vapalahti O (2010) A global perspective on hantavirus ecology, epidemiology, and disease. Clin Microbiol Rev 23: 412-441.

 

  3. Tian H, Yu P, Cazelles B, Xu L, Tan H, et al. (2017) Interannual cycles of Hantaan virus outbreaks at the human–animal interface in Central China are controlled by temperature and rainfall.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14: 8041-8046.

 

  4. Tian H, Yu P, Bjørnstad ON, Cazelles B, Yang J, et al. (2017) Anthropogenically driven environmental changes shift the ecological dynamics of 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 PLoS Pathog 13: e1006198.

 

图1 1832年巴黎发生霍乱疫情 [1]

 

图2 传染病分布(A、B)与城市化发展(C、D)、流动人口(E)趋势呈现时空一致性

 

图3 疫情与城市化发展呈现双阶段倒U型关系(A),与流动人口长期保持正相关关系(B);研究发现疫情的转折点与多种因素有关,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