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预告]05.22 我国数值天气预报系统的发展和挑战

  主 题:我国数值天气预报系统的发展和挑战

 

  主讲人:沈学顺 研究员

 

  时 间:2018年5月22日(14:00-16:00

 

  地 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

 

  讲座内容介绍:

 

  GRAPES是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气象局共同支持下自主发展的我国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包括区域全球一体化的数值模式和资料变分同化系统。GRAPES数值模式采用完全可压缩的非静力大气动力学方程组,在球面经纬网格上求解,通过半隐式方法处理时间积分中的快波项、半拉格朗日方法计算平流项,空间离散化采用二阶精度的中央差,有着完整的物理过程包;变分同化系统包括三维和四维变分同化,可同化常规气象观测资料及卫星、雷达等遥感资料。目前,中国气象局基本形成了以自主研发的GRAPES技术为核心的数值预报业务体系,支撑中央气象台和全国省市级地方气象台的逐日天气预报。本报告将重点介绍GRAPES系统的主要科学技术、业务系统预报能力和面向未来发展的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沈学顺,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第一批国家万人计划,是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数值预报团队的负责人和国家气象创新工程“高分辨率资料同化和模式团队”的首席科学家。致力于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业务数值预报系统GRAPES,为实现国家气象预报的核心科技-数值预报业务体系的全链条国产化做出重要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