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预告]06.01 空气污染-边界层-极端天气之关联及其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

  题目:空气污染-边界层-极端天气之关联及其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

 

  报告时间:2018年6月1日(周五)10:00-11:30

 

  地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933会议室

 

  报告人:李占清 教授

 

  主持人:效存德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李占清  马里兰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项目首席。研究方向:气溶胶、云、辐射、降水、森林火灾、陆地与大气环境等。当选美国科学协会、美国地球物理协会、美国气象学会会士(Fellows of AAAS, AGU, AMS)。荣获十多项国际科研成就奖,包括美国地球物理协会大气部最高Kaufman奖,加拿大公务员最高奖、航空航天协会Aloutte奖,德国洪堡研究奖等。现任美国“地球物理研究(JGR)”和欧洲“大气化学与物理(ACP)”编辑等, 发表SCI文章250多篇(包括5篇Nature, Science)引用1万多次,HI="65。

 

  报告简介:

  空气污染与全球变化是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物。中国作为最大、最快的发展中国家面临两方面的严峻挑战,两者还存在显著的因果关系。排放是产生空气污染的必要条件,边界层和大气环流影响污染物消散。我国气候变化的以下几个特征与空气污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因果关系:高温增多、寒潮变少,风速减小,大气变稳,小雨减少、大雨增多、雷暴增强、季风减弱等。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既靠人也靠天。减排已初见成效,但气候变暖不利于污染清除。本报告试图理清这些事件和过程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