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预告]06.19 全球变暖停滞与北极百年温度重建

  主讲人:罗勇 教授

 

  时 间:2018年6月19日(周二)14:00-15:30

 

  地 点:京师科技大厦B座520

 

  讲座内容介绍:

 

  大约从2009年开始,“全球变暖停滞”成为科学界关注的热点之一。持不同观点的人士也把它作为对全球变暖的新的质疑。然而由于地面气温的观测站点在全球分布不均匀,特别是在南北极地区观测极度缺乏;未将近年来快速强烈变暖的北极地区包括在全球平均温度的计算之中,会对“全球变暖停滞”现象的判断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们采用NOAA最新发布的1850-2014年全球气温观测数据和国际北极浮标观测计划(IABP)提供的北极地区1979-2004年的浮标观测资料以及经验正交函数数据插值方法,充分利用北极气温在时间和空间二维空间上变化的协调性,对缺少观测地区进行温度重建,建立了一套覆盖50°N以北地区1900-2014年的年平均温度序列。发现北极地区在2000年后变暖加速,揭示了北极地区的快速升温可能抵消了近年来热带东赤道地区降温对全球平均气温的影响;全球升温的空间分布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全球平均温度的上升趋势并未改变。

 

  主讲人简介:  

 

 

  罗勇,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变化、水、可再生能源领域研究,包括地球系统模式研制与评估,全球能量-水循环过程与机理,全球气候变化检测、归因与预估,陆面水文同化与气候预测,气候变化影响风险与对策,可再生能源气象学等。兼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气候与冰冻圈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副理事长、《气候变化研究进展》副主编;担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二工作组(WGII)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十章亚洲主要作者协调人(CLA),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曾任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可持续性高级别小组助手、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AR4)和历次中国《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主要作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