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态发布,集中呈现学校学术活动预告、专家学者观点、学术成果荣誉等。

[会议]“构建生态文明教育体系”专家研讨会举办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与教育学部联合举办了“构建生态文明教育教育体系”专家研讨会。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媒体和企业家等跨界、跨学科的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构建生态文明教育体系为核心目标,希望通过生态文明教育培养人们有系统的、整体的、联系的生态思维,从根本上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教育的综合问题。转向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战略,并以生态文明的中国方案造福、引领世界,作为一种工具和途径,教育是重要的抓手和必由之路。文明的创新需要与之匹配的教育创新,教育作为文明转型的有效途径和工具之一,当务之急需要建立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研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不是单纯地着眼于环境问题,而是要基于历史方位,创造“五位一体”的新文明。实现生态文明的建设目标,需要修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文化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实现社会的整体转型。


同时,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因为中国还存在大量的乡村。乡村具备的农业生产、社会、文化和生态的综合资源使它在生态文明教育中能够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古代长期奉行重农政策,体现了对于农业和乡村具备的有益教化的社会功能的自觉重视。农业劳动本身就是一个教育过程,“在行动中学习”,食知其味,食知其源,通过劳动让身心与大自然、与劳动成果建立联系,使“人还其本,俗还其真”。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应将推动世界生态乡村/社区建设,以生态乡村/社区为载体,构建生态文明的教育体系,作为自觉清醒的战略目标,将人类带向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会议建议将构建系统的中国化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部分。生态文明为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与世界对话的思维框架,传统文化借助可持续发展可以融入与世界对话的国际话语体系。与国际话语接轨,需要在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世界观等维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和智慧。从全球治理的角度,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通过传统文化复兴,将乡村与城市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中”与“西”结合,将生态乡村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等结合,让中国的生态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教育走向国际,引领世界,为人类造福。


为此,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相关领域的专家撰写了《反思与变革:构建生态文明教育体系》的报告,旨在构建生态文明的教育体系,促进教育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报告将择机发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