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艺术共筑育人梦——北师大举办“高参小”教师艺术素养提升夏令营

7月6日至8日,“高参小”教师艺术素养提升夏令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该夏令营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高参小”项目组联合主办。此次夏令营覆盖了“高参小”项目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和顺义区的全部11所项目学校。6日,夏令营在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了开营仪式。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任萍,著名文化学者、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北师大“高参小”项目艺术组首席专家于丹,北师大“高参小”项目管理团队各学科牵头人,以及艺术与传媒学院多名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11所项目学校以及房山区部分学校的教师代表约200人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师大“高参小”项目组副组长梁威教授主持。


20180706153086172783905076.png

甘北林致辞


20180706153086178014103130.png

任萍致辞  


20180706153086180855006497.png

于丹致辞


本届夏令营的活动安排紧贴项目学校的需求,为老师们带来三场实践与学术相结合的精彩讲座,于丹以《让审美成为生命习惯》为题,从中国传统文化美德对儿童行为习惯的培养入手,分析了传统文化中的教育案例,反思了当下教育体系的缺失和困顿,号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坚持“美育育人”,提升生命的质量、拓展灵魂的深度,从行为习惯培养,到审美成长,让孩子们成为具备更完整价值观的人,让每个人成为更美好的自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副教授的讲座《身体教育是美育的起点》,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向老师们传达了艺术教育最核心的内涵。他强调我们的美育教育不需要华丽的舞台,不是仅针对个别有特长的孩子,而是应该是遵循儿童身心规律,保护孩子的天性,帮助每一个孩子找到身体通往心灵的最佳通道。唤醒生命的本能,感受生命的真实,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美育教育的目标。7月7日,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受邀做了主题为《中华瑰宝——西北民歌》的讲座,分别介绍了陕北、陕西、新疆地区的民歌特点及现状,同时现场深情演绎多段珍贵的“花儿”及民歌片段。本届夏令营讲座讲从国民审美层面、前沿学术理念、一线舞台实践等方面为在场教师们带来别开生面的美育理论“大餐”。此外,连续三天夏令营课程贴合项目校教师专业发展及工作所需,涉及多个艺术种类,开设四个专业工作坊。


北京师范大学自2015年加入北京市“高参小”项目组,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董奇为组长的北师大“高参小”项目领导小组,对北师大“高参小”项目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统一部署,并且依托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管理组、艺术组、体育组和育人组专职管理团队。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充分调动了多个院系资源和北师大顶尖专家资源组成了分别以艺术与传媒学院于丹教授、体育与运动学院毛振明教授、心理学部边玉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团队。


学校还将全面开展中国新时代国民美育体系研究,以中华文化传承及传播、倡导创新文化、提升国民文化自信为目标,坚守教育之本,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师范大学的独特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