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北师大举行

7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经济日报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同步启动《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研究编写工作。


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介绍,《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是在《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和《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基础上,将中国绿色减贫指数理论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新成果。报告由总报告即新时代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新探索、专题研究报告和案例报告三大部分组成,较为系统、翔实地呈现和分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阶段绿色减贫领域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为绿色减贫奠定了理论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中的“两山理论”和“绿色发展理念”为绿色减贫行动提供了行动指南。报告对绿色减贫的适用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呈现了理论界和实践领域对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减贫相关论述研究的基本脉络,即从理念的辨析转向对实践的分析、从经济发展的视域扩展至生态文明的视野、从“开发-保护”的思路迈向“转化-创造”的思维,梳理了在产业绿色化扶贫、绿色资源价值转化、绿色减贫评价机制等方面的理论创新。


《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总结了实践中的五大扶贫模式,即绿色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绿色生态旅游扶贫、观光农业扶贫模式、光伏产业扶贫模式、电商扶贫实践模式,并分别展开了专题研究。报告通过大量案例研究呈现了近年来若干成效显著的绿色减贫模式,不仅较好地展现了绿色减贫的机制与成效,还对当前各类模式存在的张力和实践的偏差进行了剖析,为下一阶段的相关政策调整提供了参考。


20180803153328962080106255.png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指出,《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将在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关于绿色发展、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测度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505个县绿色减贫指数,并对片区间和县域间及动态变化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选择我国中、东、西部典型省份的绿色扶贫实践进行分析,总结实践经验和创新模式,以客观科学地预判未来中国绿色减贫战略走向,提出中国绿色减贫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选择。《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是一份由绿色减贫指数研究报告、专题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和展望研究报告组成的综合性研究成果,将对中国绿色减贫理论体系建设和实践创新提供有益的基础支撑。


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王玉海教授等专家分别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