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教育部网站报道北师大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工作经验

3月12日,教育部网站以“北京师范大学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为题,报道了我校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举措。全文如下:


搭建培训研修平台,增强辅导员业务能力。依托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设立辅导员三级培训模式:针对校内新任辅导员开展基础化培训,针对京内优秀辅导员开展菜单化培训,针对国内骨干辅导员开展专题化培训。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优势,建设辅导员博士培养基地,实行双导师培养。开展辅导员访问学者培养,三年来共接收来自7个省份的8名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


搭建课程建设平台,提升辅导员教学能力。由专职辅导员担任“形势与政策”课授课主体,课程目标与育人目标同向同行。建立课程遴选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师说课制度、公开示范课制度、领导听课制度以及校级优质课奖励制度,采用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形式,设立“助教跟课”制度,不断提高辅导员教学能力和水平。


搭建科研团队平台,强化辅导员科研能力。组建“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论述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研究”、“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等6个辅导员学术团,设立62项学生工作课题。打造“嵌入式辅学制在新生适应性教育中的应用”、“以基层组织建设促学生党员‘政成长’的实践与探索”等辅导员教育教学精品项目,引导辅导员结合实践开展理论研究,以理论成果指导实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