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3月25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暨学术年会在京师大厦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副主任张建云院士、王浩院士、胡春宏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处长张燕宾、北京市水文总站主任杨忠山、北京市城市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军、中关村海绵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晓军以及学校科研院相关负责人、水科学研究院院长章四龙等出席会议,实验室五家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及我校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张燕宾表达了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建议围绕实验室的主要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以服务北京市和北京副中心发展为目标,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充分利用实验室平台优势,结合北京市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学校科研政策支持,增强实验室学术影响力,发挥实验室的科技支撑作用。刘昌明院士和张建云院士共同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主任徐宗学、副主任孟庆义等先后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重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报告指出,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一年来,无论从承担国家及北京市重大科研项目上,还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进一步加强了技术引领和支撑作用。


学术委员会刘昌明、王浩、张建云、胡春宏4位院士及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指导性建议,认为实验室具有产、学、研、用一体化特色,紧密围绕国家需求,服务北京发展,研究方向和目的明确。同时提出,实验室应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抓住国家海绵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加强原始创新,并尽快形成理论、方法和模型等核心技术产品;应加强实验室各成员单位的合作与分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到有机结合与优势互补;应重视人才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注重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从不同方向提升实验室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实验室可持续发展。


当天下午,2017年度实验室学术年会召开,来自我校以及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水文总站、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关村海绵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相关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对实验室有关的科研和项目内容进行了介绍和研讨,实验室五家共建单位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