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一行来北师大调研

4月15日,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一行来北师大就“科技进步与教育变革”问题进行调研。副校长陈丽主持调研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教育’战略研究”课题组的各位专家以及来自业界的企业代表参加了调研。


陈丽指出,新时代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发生了变化,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现代化的实现需要以信息技术作为内在动力,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构建开放的服务体系。刘自成表示,教育的发展需要把握科技革命与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通过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的变革,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正确价值导向、综合学习能力的时代新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


各位专家与业界代表围绕科技进步与教育变革过程中的新技术、新业态、新途径、新制度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郑永和就新时代科技与教育的新关系,提出要运用自然科学研究成果重构教与学体系,促进教育科学研究领域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余胜泉结合北京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以“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为题做了发言,指出互联网数据智能的特点能够丰富教育供给端结构,为学习者提供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和教育服务模式的新供给结构,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实验室主任黄荣怀围绕互联网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态势,从教育信息化、区域教育、互联网发展三个角度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科技进步为教育领域带来的变化与机遇。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邦鑫、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敏、麦课在线教育技术公司总经理刘义光结合各自企业的课程运营模式与发展重心,分别围绕教育的优质和均衡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进行了研讨,提出教育的变革与发展需要借助科技手段,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18041715239563365550607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