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师德培训活动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7期举行

5月9日至11日,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师德培训活动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7期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出席并讲话,全国师德标兵、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做开班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和10余位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来自全国32个省(市、区)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双名工程”首批与二批名校长、首批名教师,“双名工程”培养基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团队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20180514152628616231600243.jpg


王守军指出,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教师的立教之本,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全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讲话精神,引领全国教师的生命成长与专业发展,在铸就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他希望“双名工程”的学员们要虚怀若谷、求真务实、志存高远,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世界变革紧密相连,成为中国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提升中国教师群体生命状态的引领者。


20180514152628620134808603.jpg

 

黄伟阐明了把师德培训作为“双名工程”第一课的重要意义,指出它是教育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系列文件指示,建强做优教师教育,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的重要举措,强调要大力推动“师德养成教育全面推进行动”,注重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他重点从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提高道德修养上下功夫、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等三个方面,向“双名工程”的全体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双名工程”的学员们能够深悟笃行、率先垂范,做一个超越名利,真正在内心深处提升心灵品质的名师,明确新时代教师的重要角色地位,自觉担负起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教育责任,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20180514152628622910404299.jpg

 

林崇德作了题为“教师大计,师德为本”的开班报告,他谈到自己的师德观是源于成长道路上几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和榜样力量,并朗诵了自己在高中毕业填写志愿时写下的一首关于教师的诗歌。他还结合自己在中学、大学不同时期一个个坚守教育初心的故事,从“论师业、讲师学、有师能、立师风”四个方面,对“四有”好老师做出了解读。


20180514152628625847609122.jpg


台北艺术大学辛意云教授做了题为“《论语》中的‘为师之道’”的专题讲座。他指出,“师”起着教育启发的作用,使人们对生命有所觉察、觉醒。人唯有对生命有所觉察、觉醒,才能将每一个人自身的才能开展出来,走上自我实现、自我完成、自我创造的路。这是每一个人的第二生命。而自我觉醒从反省自己开始。


20180514152628628443805494.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齐家教授解读了《大学》与教师修身的关系。他谈到,修身是以道德自觉性的培养为根本要求,基础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道德一定是自觉的,而非监督的、强迫的。读国学就是把生命唤醒,从而产生觉悟。


20180514152628633288803435.jpg


王文静介绍,本着“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四年来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坚持开展“品读经典 做好老师”活动,积极开创新时代教师师德建设3.0计划。依托以上系列探索与积累,她首先以“读懂伟大新时代,开启人生新篇章”为题,对本次培训课程的设计理念,以及“思想引领—心灵觉知—生命唤醒—经典培德—激扬高远”五个主题课程系列,做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启发学员认真思考如何让人生下半场更精彩。在互动课堂中,她进一步引领学员认清教育本质和新时代教师的使命等重要问题,通过“四维明道、五环内省”课程的讲解与体验,为学员提供在内心深处明道立德的三大路径,即心上用功、实修实证,成己成物,勉励大家要做有“道”的教育者。


十九大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姜颖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从春侠教授,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秘书长张立平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霞副教授等10余位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授课。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第一中学孙正军、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张基广、内蒙古包钢第一实验小学宋建东首批3位名校长代表和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四小陈金荣校长作了“教育是生命的共同成长”的主题分享。

 

培训中,全体学员和志愿者还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传习录》等国学经典篇目,在亲近原典中感悟圣贤修身之道。


20180514152628645297805815.jpg


“双名工程”领航班全体学员和北京师范大学30余名志愿者等全体与会人员郑重发出了“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的庄严倡议,共同承诺率先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做师德表率;提升专业能力,做育人能手;满怀博大爱心,做心灵使者,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立志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师道,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活动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学员表示,培训活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路径,指明了人生下半场的航标,从古圣贤的光辉思想中找到了立德树人的精神内涵,重新确立了教育的方向和从业的理想。本次活动系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举办,旨在帮助全体学员打好厚重的生命底色,激扬高远的教育理想,发挥“四有”好老师的模范和引领作用。


2018051415262865185760504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