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2018台湾师范类高校学生大陆实习暨两岸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交流项目启动仪式在北师大举行

5月14日,2018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重点项目”台湾师范类高校学生大陆实习暨两岸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交流项目启动仪式在京师学堂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主任科员赵巍,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巡视员赵孝清、处长金秀清,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台中教育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盛贤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师范大学、台中教育大学两校的师生参加了活动。


20180515152637505669108210.jpg

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李琼教授对本项目进行了介绍。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台中教育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达成学术交流的合作意向。自此,双方每年定期互访,并举行两岸教师教育学术交流论坛。2018年,本项目成功申报“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重点项目”,开启了本项目的新篇章。本项目包含学术交流、教育实习、文化体验三个部分。在学术交流部分,两岸教师教研究育中心教师基于自身专长举行讲座,并组织两岸教师教育学术论坛。教育实习部分,以“进校参访-模拟教研-教学实践-说课反思”的模式,在两周时间内安排学生在真实环境下磨炼教学技能。文化体验部分,组织学生体验当地生活、参观博物馆、参观历史地标等活动。李琼教授基于过去几届项目的学生反馈,指出本项目拓展了学生的学术前沿视野,提升了学生未来从教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激发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与文化的认同感,并且夯实了两岸青年学子“一家亲”的深厚友谊。


20180515152637508117802516.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教授对本项目进行介绍


王志伟指出,本项目是加强两岸青年学子深入交流的良好契机,促进了两岸教师教育的发展,并增进了中国文化的深层交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


20180515152637511188509420.jpg

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王志伟副主任致辞


赵孝清对本项目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教育交流项目的最大特点是面向成长、面向未来,尤其是本项目旨在促进海峡两岸未来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将会影响海峡两岸一批又一批青少年。他还指出,本项目不仅是一项专业发展的项目,同时更兼具着促进双方文化理解与交流的重要使命。


20180515152637513117700990.jpg

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赵孝清副巡视员致辞


周作宇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对于建设优质师资队伍,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明确以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奋斗目标,集全校之力倾心铸造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打造中国基础教育“黄埔军校”。北京师范大学长期以来推动对台教育交流,尤其注重发挥自身教师教育的引领作用。他希望以两校的合作为平台和契机,带动更多教师教育院校与机构加入项目,持之以恒地推动两岸教师教育领域的交流。


20180515152637516891104820.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致辞


陈盛贤指出,两校教育交流让师范生深入了解各阶段教育,包含了共同备课、教课与议课、了解教师观课技术等,是具有教学实践取向的学习交流之旅。通过本项目,两岸学生多了来往与交流,不仅有“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感觉,还感悟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20180515152637518584706026.jpg

台中教育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盛贤教授致辞


两校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台中教育大学学生代表陈咏晴表示,通过本项目,两校同学能搭起友谊的桥梁,在相互学习过程中彼此能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刘璇表示,通过本项目,两校学生不仅能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领略海峡两岸的风土人情,更能在交流过程中建立深厚的友谊。因此,同学们会珍惜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积极参与,认真学习。


20180515152637520348307040.jpg

台中教育大学学生代表陈咏晴发言


20180515152637521879605415.jpg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刘璇发言


最后,启动仪式在两岸学生的青春展示秀中圆满结束,同时也正式拉开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台中教育大学在京为期两周交流活动的序幕。


2018051515263752838200184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