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第四届“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举办

5月27日,由历史学院主办,春秋人文报社承办的第四届“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敬文讲堂举行。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全国青少年历史记录大赛发起人李远江、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以及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教研室的部分专家学者出席活动。首都师范大学《鸣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青春报》、中国传媒大学《新传时报》等活动合办方代表也应邀出席。


第四届“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启动于2017年12月,收到来自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的参赛作品。经合办方媒体初审和专家学者终审,共评选出9份获奖作品。中国传媒大学金之玥、北京师范大学张墨润、北京化工大学李书毅和北京师范大学马鸣强四位获奖选手分享了参赛心得。


20180530152764726336504319.jpg

四位获奖学生分享心得


“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自举办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关于家史写作的看法。李远江和湛晓白对家史征文大赛四年以来的开拓和坚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主办方通过组织相关培训,进一步增强选手家史写作的专业性。张昭军和孙会修则对家史书写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昭军强调口述史料转化成文字时要力求“信”“达”“雅”,孙会修建议在口述史料中出现矛盾的情况下应先保留并进行标注。座谈结束后,到场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20180530152764736626504317.jpg

到场嘉宾发言


董时和杨共乐对活动做了点评,董时以传媒人的角度对比赛的推广工作进行了指导,杨共乐则用自身的家史记录实践为在场师生提供了生动范例。两位嘉宾认为,家史征文大赛意义重大,值得更多大学生的参与。

 

20180530152764746358807888.jpg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点评


20180530152764754837800022.jpg

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点评


自2013年至今,历史学院春秋人文报社已连续四年举办“首都高校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希望通过征文形式,呼吁大学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家风传承的号召,重拾家族记忆,以实际行动书写家之风骨,弘扬国之气度。


 

2018053015276476296160508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