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王守军调研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暨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

6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调研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暨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文学院资深教授王宁先生、实验室主任王立军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宋继华教授、齐元涛教授及实验室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调研会。



王宁先生首先表达了对王守军副校长的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发展理念。王立军代表实验室做了总体工作汇报,主要包括实验室的学科依托、功能定位及重点工作三大方面。其他与会老师分别演示了“古今汉字全息数据库”“历代碑刻检索系统”“数字说文”“汉字演变动画”“国际汉语教育教材编写指南”等重大项目成果。



王守军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成立三年来的快速发展,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在资政服务、科学研究、资源建设、文化传播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该学科团队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学术精神表示敬佩。他表示,传统语言文字学学科是对国家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性学科,属于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的“绝学”范畴,学校应对这类学科形成持续性的支持机制。他建议实验室对项目成果进行分类转化,既注重为学术研究提供支撑,又兼顾汉字汉语文化的推广与应用,全面发挥实验室的“研究”与“应用”的双重功能。他还鼓励实验室把握好当前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及珠海校区转型的重大机遇,从更高的站位布局好实验室的未来发展。


其间,王守军现场察看了实验室人员正在进行的古籍数据加工和平台开发工作。



近日,王守军还分别调研了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哲学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学院党政相关负责人、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