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北师大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15周年庆暨《中国公民教育评论》出版座谈会举行

6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庆典暨《中国公民教育评论》出版座谈会在京师大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公民教育、道德教育领域知名专家,《教育学报》、《中国德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媒体界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相关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师生代表50余人出席了活动。


1.jpg


在播放了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十五年发展历程的精彩短片后,中心主任檀传宝教授发表了以“历史的锋刃残酷而宽容”为主题的祝词,回顾中心十五年发展历程,展望北京师范大学德育团队的未来,并对进一步发展《中国公民教育评论》平台、深入研究如何培育公众的宪法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等公民素养的社会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中国德育》主编张宁娟博士在发言中真诚祝贺研究中心取得的扎实成果、祝福研究中心及《中国公民教育评论》再创辉煌。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度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年来在德育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国际交往上取得的成绩,表达了教育学部将对中心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并祝愿中心未来能够在团队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为中国公民教育与道德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jpg


开幕式后,研讨会围绕当代中国公民教育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原国际比较教育学会主席、国际知名德育专家、郑州大学教育学院首席教授李荣安教授立足国际前沿,发表了题为“PISA的全球技能与教科文的全球公民教育”的演讲,介绍了教科文组织(UNESCO)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在全球公民教育上的最新政策进展及相关研究成果。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从探讨公民身份出发,进而提出多元公民身份建构的理论构想。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心专职研究员石中英教授主持了第一部分的专题报告,并给予精彩点评。


上午论坛的第二个板块,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朱晓宏教授作了题为“国家公民与世界公民”的专题报告,深入阐述了国家国民理解的现实性与复杂性。中心秘书长林可博士从最热门的手游游戏导入“培养新媒介时代的智慧公民:媒介素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探索”的主题,为媒介素养教育提出了新的研究路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王丽娟博士主持了这一阶段的演讲。


3.jpg


4.jpg


5.jpg


下午第一场论坛,《外国教育研究》主编、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从国际比较和史学研究的角度全面介绍了日本公民教育史,深刻揭示了日本现代国家建构与公民教育发展的内在逻辑。随后,研究中心三位毕业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公民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三位青年学人分别围绕学校公共性建构、民国国家能力与公民教育、卢梭公民教育的自然基础发表了学术演讲。


6.jpg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共同探讨了有关公民教育与道德教育的诸多热点问题。


“修齐治平,日新又新”。通过举办此次十五周年庆以及公民教育研讨会,中心团队回顾了过往的发展历程,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也对研究中心主编的国内第一套以书代刊公民教育辑刊《中国公民教育评论》的出版做出了规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