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北师大师生应邀赴波兰驻华使馆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6月21日,应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赛熙军(Wojciech Zajączkowski)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前往使馆参观访问,与使馆官员进行对话交流。本次活动系北师大“欧洲一体化进程研究”课程的教学实践活动。学校历史学院世界近代史教研室江天岳老师出席了活动。选修该课程的学生代表以及学校“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20180622152964809702305690.jpg


首先,波兰驻华使馆科学与教育处娜塔丽娅(Natalia Popczyk)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使馆的馆舍和花园,并细致地介绍了使馆的基本情况。同学们欣赏馆内陈设的展板、画作与手工艺品,感受着波兰深厚的历史文化。


在使馆接待厅,赛熙军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世界史、尤其是波兰史的思考与感受。他指出,波兰史是欧洲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欧洲近现代的政治走向和思想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也是研究中欧文化交流的一扇窗口。他强调,当前中波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日益丰富,更需要两国年轻一代深入了解彼此的历史文化,期待大家在波兰史研究领域有所创见,并表达了支持同学赴波兰访学、游历的意愿。


20180622152964812233207639.jpg

娜塔丽娅就中波传统友谊、波兰参与欧洲一体化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她指出,中波有着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波兰是首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她强调,波兰注重与欧洲国家的友好交往,积极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波兰于2004年加入欧盟,在政治、经济、安全以及社会生活等领域均产生了重大影响。尽管欧盟面临挑战,但民调显示波兰社会对欧盟的发展仍持乐观态度。


20180622152964815051109331.jpg


最后,江天岳对实践活动作了总结,他指出,波兰作为欧盟新成员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对研究欧洲一体化进程具有典型意义。中波友谊源远流长,波兰与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建立起更紧密的经济文化联系。他勉励大家怀着尊重历史的态度回顾欧洲一体化进程,增进对欧洲国家历史与现实的理解和关注。学校师生代表向大使赠送师大纪念品和同学们设计制作的“中波友谊万岁”彩画。

20180622152964817301200691.jpg


本次参观活动深化了同学们对波兰共和国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认识,补充和拓展了课堂上的专业知识,更使大家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历。在活动中,同学们也表达了传承和发展中波友好关系、推进民间文化交流的决心,展现了学生在“青年外交”舞台上的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