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深度关注,聚焦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果、重要活动等。

第二届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主编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5月23日,“经验、道路与使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第二届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主编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承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郭运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主任张德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与全国51家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主编们共同出席论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主持开幕式与主题论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艺术与传媒期刊为当代中国艺术与传媒事业、人文社会科学理论与学术,乃至当代中国的思想文化建设呈现了丰硕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继2017年首届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主编论坛在北师大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经验、道路与使命”为题,意在梳理40年来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积累的办刊经验,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同时,审时度势,探讨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所面临的新时代、新环境,确立新的方位与新的使命。


陈丽代表主办方致辞,她充分肯定本届论坛顺应国家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有利于推进当代艺术理论与批评的繁荣发展,搭建期刊与期刊之间,期刊与高校之间,期刊与作者之间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

20180524152712934056101956.pn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致辞


郭运德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发展繁荣的突出贡献,系统阐述了新时代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发展应探索的新方向与新路径。

20180524152712931951703958.pn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致辞


黄会林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与时代同行、复苏繁荣的曲折进程。立足国家高度与全球视野,呼吁学术期刊坚定学术自信与文化自信,肩负起发展、交流与成长的时代使命。


20180524152712936093001558.png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致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主任张德祥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周星先后代表承办方表示,论坛将继往开来,不断创新,持续助力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的新发展。

20180524152712940744302682.png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主任张德祥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周星发言

20180524152712942844905205.png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主持论坛

在论坛的主题发言中,《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主编王次炤、《美术》主编尚辉、《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现代传播》主编隋岩、《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分别从全球与本土、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创新等多个角度,分享了权威期刊打造名刊的经验与思考,以及未来探索多元发展道路的目标与使命。

20180524152712944449509322.png

主题论坛嘉宾发言


开幕式后,在艺术综合类期刊分论坛、戏剧影视传媒类期刊分论坛、美术设计书法音乐舞蹈类期刊分论坛上,来自《文艺研究》《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读书》《探索与争鸣》《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研究》《艺术百家》《艺术评论》《文艺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民艺》《中国图书评论》《澳门理工学报》《艺术教育》《美育学刊》《艺术探索》《民族艺术研究》《艺术广角》《中华文化画报》《戏曲艺术(中国戏曲学院学报)》《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现代传播》《中国电视》《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电视研究》《当代电视》《国际新闻界》《新闻与写作》《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电影艺术》《当代电影》《上海大学学报》《电影新作》《美术》《装饰》《美术研究》《美术观察》《中国书法》《书法》《歌唱艺术》《音乐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教育》《舞蹈》《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等五十余家期刊主编们,围绕着办刊经验、特色优势、困境问题、评价机制、深度合作等议题展开了主题研讨,现场氛围热烈,交流活跃。

20180524152712948110804781.png

艺术综合类期刊分论坛交流现场

20180524152712949797102004.png

戏剧影视传媒类期刊分论坛交流现场

20180524152712951570500824.png

美术设计书法音乐舞蹈类期刊分论坛交流现场


此次论坛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电影报、网易、新浪、腾讯、中国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