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及成果。

“京师数学大讲坛”陈木法院士谈治学

3月30日,2018年度“治学·修身”系列学术活动首场报告会暨京师数学大讲坛第九场报告会在敬文讲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木法为来自各学部院系的近400名师生作了题为“从对称矩阵谈起”的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增沪主持。


2018040215226578032710521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木法


陈木法院士从“哪种矩阵的特征值都是实数?”问题出发,以实对称矩阵为基础,从概率模型、统计物理模型和算法研究三个步骤,层层递进,介绍了如何找到更大的一类可操作的矩阵类,它们都有特征根均为实数这样的性质。陈木法院士还结合自身的成长、求学和科研经历与师生进行了分享。他说:“知道东西不多有时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在此期间你自己需要从头证明一些理论,而在这个证明过程中,你可能会得到其他意想不到的漂亮结果。”他提醒大家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不要局限在一个领域或专业里,否则就会“导致自己忽略一些显而易见的结论“。最后,陈木法院士以一个形象生动的比喻勉励同学们潜心研究,他说:“做学问要像水一样漫过去。鉴别一个学问家或个人,不仅要看深度,也要看广度。”


20180402152265784782000333.jpg

报告会现场


随后,陈木法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陈木法院士的报告使大家开拓了学科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坚定了同学们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和信念。


本次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主办,研究生工作处协办。北京师范大学“京师数学大讲坛”以普及数学知识、传播数学思想、弘扬数学文化为宗旨,通过举办数学大师系列讲座,向广大师生展现数学的魅力,以及数学在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改变民众生活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TOP